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网络综艺要深耕细作出精品

时间:2018-04-25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催生了不少文化新业态,网络综艺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目前我国网络综艺的市场用户已经高达5.5亿,其中涌现出不少优秀的网络综艺节目,但一系列问题也随之出现,尤其是随着观众文化素质和审美水平的提升,网络综艺的创作理念跟不上时代前进的脚步,过于追求收视率、点击率的价值取向成为影响网络综艺进一步优化发展的桎梏。 

  过去,很多网络综艺节目都是小成本、低投入,节目内容比较粗糙。如今节目投入越来越大,制作也越来越精良,但观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并没有水涨船高。一些节目虽然画面制作精良,但内容品质不高,低俗、媚俗等浅表化、感观化的低层次文化依然大行其道;有的节目过度迷信明星效应,将财力和精力都花在邀约明星上,在节目内容上缺乏诚意;有的节目则是盲目复制成功案例,习惯于“拿来主义”,缺乏创新能力,千篇一律的内容让观众审美疲劳。这些问题的根子还是在于创作导向的不准确,网络综艺节目没有扛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创作方只是将之视为捞钱的工具,目的就是为了最大限度赚钱,忽视了文化价值和社会效应。 

  网络综艺虽然是互联网新业态,但也是文化的一种延伸,不可能剥离文化所具有的艺术属性。即便是追求经济效益,也要靠有内容有内涵的优质节目去吸引观众。文化产品要坚持内容为王,同样是网络综艺必须遵循的原则。在新的传播格局下,网络综艺节目要想脱颖而出,不单单要注重于呈现具象的感官刺激,更需要站在更广的维度去创作,在表达观点、互动体验、参与感受、节目氛围等各方面去思考与创新,要拿出让观众眼前一亮、从未经历的体验,才能牢牢抓住观众的眼睛,受到观众的欢迎与喜爱。 

  现在观众的文化水平普遍较高,更加渴望从综艺节目中拥有获得感,而不是满足于“一过式”的感官体验,这为网络综艺如何破解顽疾指出了方向。只有抛弃快餐式的创作导向,在内容上深耕细作,将更多精彩的节目奉献给观众,网络综艺产业才能开创更美好的未来。(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