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倡导深阅读需要更多“中国好书”

时间:2018-05-3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阅读的目的究竟为何?有人说是为了遇见真实的自己,有人说是为了看见更广大的世界。无论在哪个时代,阅读总是能够帮助我们感受智慧的光芒,聆听伟大的回响,帮助我们摆脱愚昧的泥潭,追求知识和修养美德。然而互联网时代,阅读变得速成化、浅薄化、功利化,让一些人失去了思考能力,迷失了价值取向。为了对抗这种趋势,需要我们抛弃功利的心态,找回阅读的真意,好读书,读好书;慢阅读、深阅读。 

  深阅读是指更为系统、全面、深入、沉静,具有逻辑连续性的阅读方式。通过认真的研读与探究,接触准确而有力的真知灼见,让我们能够从容地面对未知与混乱,找回内心的平静与笃定。就阅读内容而言,深阅读要求我们谨慎地选择能够带来新的经验、新的知识的书籍,就是那些经过时间拣选和验证的优质书籍。一方面,我们要坚定自己的阅读目的与方向,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获得更多的教育和指导,或者说,我们需要有品类丰富、源源不断的好书可供挑选,让我们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属于自己的好书。 

  这就是“中国好书”推荐存在的价值与意义。榜单里,既有践行和弘扬国家核心价值观的权威读本,也有贴近时代热点、触摸发展趋势的前瞻新知;既有挖掘传统文化、展现时代风采的中国故事,也有饱含乡土深情、散发人文光芒的厚重作品。5年来,“中国好书” 推荐为读者发现了一大批具有阅读价值的精品图书,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一幅具备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的“心灵榜单”。 

  提倡深阅读,正是在于追求阅读的高质量和高效率。前些日子,北京师范大学公布了网民对图书奖项认知度的调查报告,从图书奖项评选的角度,对推进全民阅读提出了对策建议。我们希望未来的图书奖项评选能够严格设置门槛、注重读者意见,在保持图书奖项评选的权威性、公正性和影响力的同时,打造图书奖项品牌,提高各大图书奖项的知名度。期待有更多像“中国好书”这样的权威推荐,为提倡推广深阅读提供更高质量的引导。(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