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奋斗是新时代青年的主旋律

时间:2018-05-3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我也是佛系青年,但我理解的佛系青年不是安于现状,而是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脚踏实地把它做好,不要好高骛远。”,这是全国人大代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杨金龙,在结束北京学习回杭州的列车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讲的一段话。杨金龙对“佛系青年”的理解道出了许多青年的心声。青年总是引领着时代前进的方向,在这个创新创业的年代,更应该用奋进之光点亮青春的梦想,用昂扬的奋斗激情奏响新时代青年的主旋律。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青春如朝阳,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年华,也因此,青年人充满了梦想。梦想是与理想信念分不开的。无数有志青年的成功历程证明,个人的理想总是在无私和忘我中升华为人类的共同理想,进而在奋斗中熔铸理想信念的力量,开创美好的未来。青年的梦想从来不是脱离现实的空中楼阁,需要与现实对接,需要脚踏实地,而不要好高骛远,更不能安于现状,信奉“一切随缘”,要把爱国、成才、奉献融为一体,勇于接受实践的磨砺,迎接生活的挑战,在挥洒汗水、奉献智慧中感受创造的快乐,体味成长的幸福。

  奋斗的青春,才无愧无悔。当今中国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给无数青年奋斗提供了施展身手的舞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宗旨,要懂得仰望星空,以史为鉴,做一名思想坚定意志扎实、无私无畏的奉献者。要秉持艰苦奋斗的精神,扎根基层、脚踏实地,在日新月异、科技无限发达的现代社会,懂得融会贯通,将个人信仰与人民需求相融汇,将个人追求与祖国发展相结合,将个人成就与社会进步相贯通,在积极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勇于破除一切顽疾中体现青年作为,这样的青春才无愧无悔。

  正视现实压力,给予理解与关爱。纵观社会历史,每一代人的青春也都有痛苦与迷茫,青春的热血下,有“人生的路越走越窄”的无奈哀叹,有“累觉不爱”的心理危机,更有“被同龄人抛弃”的集体焦虑。于是,有人感叹:可能没有哪个时代,青年人像今天这样被越来越紧迫的焦虑感所裹挟。其实,这也是社会问题的缩影。对此,社会应该给予青年一代足够的理解和包容,多些悉心关爱、热心帮助,尤其要把青年人成长所需的积极态度汇聚起来,让青年人永葆砥砺前行的正能量。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每一位青年都要懂得:终日碌碌不是美好生活,但光轻轻松松、敲锣打鼓,美好生活肯定也实现不了。进而静下心来思考一些关于青春、社会和自我的问题,摆脱焦虑情绪的困扰,找到自己的路并坚持下去,不辜负大好青春年华,勇立潮头,埋头苦干,成就自我,让青春因奋斗而美丽,因奋斗永不褪色!(梅花傲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