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让核心价值观扎根童心要潜移默化

时间:2018-05-3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日前,中国文明网发布开展“童话新时代 手绘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儿童画征集活动的启事,优秀作品将在相关媒体展示,并有机会被制作成公益广告在各地大街小巷展出。该活动将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触角延伸至未成年人,形式新颖且符合少年儿童年龄层次和接受特点。像该活动一样,全国各地也在积极探索并开展面向少年儿童的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活动,为少年儿童自觉接受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良好氛围、注入了强大动力。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少年儿童心田,要在传播内容上下功夫。要根据少年儿童的年龄层次和接受特点,来科学设置传播内容,切不可单调地只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溯源、支撑体系等内容念给少年儿童听。要将抽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孩子们熟悉的生活百态,融入到教材中历史伟人、民族英雄、革命前辈的先进事迹去,融入到一点一滴的言谈举止中去。同时,还应通过评选向上向善好少年、优秀少先队员等,选树少年儿童身边的典型,以身边人和事来影响人、感染人更具说服力,便如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不断生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正能量。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少年儿童心田,要在传播方式上下功夫。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以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切不可通过举办深奥的专家讲座、枯燥的理论说教等方式推进。要注重激发少年儿童的参与积极性,可通过举办手绘、歌唱、游戏等,让少年儿童成为活动主角,潜移默化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和教育。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少年儿童心田,需要学校、家庭、少先队组织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相关各方要共同营造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积极教育引导、示范,让向上向善正能量溢满社会活动各环节,贯穿言谈举止全过程。(岑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