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纪录片要做主流价值观传播者

时间:2018-05-3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从整体来看,中国纪录片在近些年发展迅猛,进步明显,观众接受度和口碑逐渐增加。可与风生水起的电影电视行业相比,国产纪录片的处境还不是很乐观,虽然《舌尖上的中国》、《如果国宝会说话》等纪录片曾经红极一时,但还有很多纪录片并没有得到观众的认同,收视率较低,不少纪录片难以收回投资,导致了纪录片创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严重受挫,不利于纪录片的发展。

  与一些文艺作品相比,纪录片缺少娱乐元素和话题性,通常采用的是传统的解说配画面的方式,加上一些人物的采访,很容易使观众产生信息疲劳、审美疲劳,因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往往处于劣势。但纪录片也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那就是思想内涵深刻、内容积极健康,具有深刻意义与教育性。纪录片只要精准定位,当好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传播者,就必定会得到观众的广泛认同,收到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纪录片题材要健康。纪录片的本质特性虽然是视听形象纪实性,但其传递文化与传播知识的功能不容小觑。因此,纪录片主题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符,不能为了博取眼球,一味追求收视率,而去选取不健康的题材进行创作,这样的纪录片不仅没有教育意义,反而会对观众产生负面影响。再则,作为社会主义文艺的一部分,纪录片也必须承担起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责任。

  纪录片内容要真实。毋庸置疑,纪录片是对生命状态的真实写照和严肃思考,其真实性是第一位的。纪录片如果失去了真实,就等于失去了其所特有的审美价值,最终会滑向虚构的故事片行列。因此,纪录片制作者必须以认真的创作态度、严谨的创作精神去展现纪录片的真实性,让观众感受到纪录片的独特魅力所在。

  纪录片技术要创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观众对包括纪录片在内的文化产品的质量要求也是越来越高。纪录片要顺应广大观众的文化需求,不断进行创新,充分运用新视角、新理念和新技术去提高纪录片的质量,使纪录片的语言更加生动、画面更加精彩,从而迎合更多观众对纪录片的审美需求。(熊上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