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教师之美在于内涵

时间:2018-07-3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通常,限制身高的行业都是特殊行业,如警察、飞行员等等。什么时候教师成了特殊行业?因身高问题,陕西的小李被告知无法参加教师资格考试,这不免让她感到心寒,还好教育厅“特事特办”,给小李放了行。  

  特殊行业限制身高无可厚非,但将身高与教师资格挂钩于法无据、于理不通。因为要在特定环境下工作,一些行业在招聘时设置身高限制,这符合相关要求和具体工作实际。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既不必像武警那样人高马大,也不需要像模特那样高挑匀称,只要有能力、有德行,就可以成为人民教师的一员。《教师法》中没有涉及身高要求,因此,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身高从来都不是问题。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从古至今,教师就是一个值得尊敬的职业,也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传授技艺和教授做人的道理,这是教师最为本职的工作。在此基础上,衡量一个人是否符合教师资格,最重要的标准就是师德和学识。其中,师德尤为重要。“未学文而先学文德,未学武而先重武德”。有漂亮的皮囊,内心却龌龊卑劣的人,不可能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师德高尚才是为人师表的基本要求,是一切教育工作者应该具备的品质。  

  人们喜欢美的事物,但常常误解美的内涵。教师的美在于心灵,在于敬业的态度,而不是好看的外表。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一定是因为他有着渊博的学识和崇高的品格。以貌取人不值得提倡,不拘一格才是正确的选人标准。(董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