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要用新闻讲好诚信故事

时间:2018-07-3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在全社会倡导诚信,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对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在诚信价值日益凸显的今天,诚信故事更要大讲特讲,才能让诚信意识深入人心,成为全民的行为自觉。 

  此次“诚信建设万里行”,借助传播速度快、受众范围广的新闻媒体,必然能把诚信故事传得更远,使诚信更加入耳入脑入心,取得事半功倍的传播效果。当前,用新闻讲好诚信故事还要把握好三个重点:  

  重点要明确价值取向。一直以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诚信故事并不少见,因为媒体聚焦得不够多,导致许多感人的诚信故事隐没于市井之中。此次“诚信建设万里行”,既要曝光失信典型,也要聚焦诚信故事;既要激浊惩恶,也要弘扬主旋律、扬清扬善。让守信光荣、失信可耻成为社会的普遍共识,进一步树立“知信、用信、守信”的价值取向。 

  重点要贴近民生实事。新闻的生命在于真实,诚信故事能不能打动人、感动人也在于真实。“诚信建设万里行”一定要深入基层,扎根群众、扎根生活,深入发现、真实讲述老百姓自己的诚信故事。只有弥漫着烟火味和散发着泥土味的诚信故事才有温度,才能激发人们心底的情感共鸣,产生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使诚信意识春风化雨般地洒落在人们心中,并在社会上广泛开花结果。 

  重点要运用百姓语言。用纯理论的官方语言来阐述诚信建设内涵、解读现行诚信制度政策,虽然可行,但不够接地气,并不容易为百姓所接受。“诚信建设万里行”不妨在宣传形式多样化、宣传语言鲜活化上下功夫,用接地气的语言和更多鲜活的典型事例在基层做好诚信宣传解读,把抽象的理论讲具体、深邃的精神讲生动、宏观的政策讲实在,使诚信宣传更加符合百姓口味,浅显易懂又有理有据,进而深刻反映今日中国诚信建设的蓬勃发展和变化,弘扬社会新风正气,引导人们自觉做诚信的拥护者和践行者。(曾茂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