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家长群变“负担群”扭曲家校关系

时间:2018-09-3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建立家长群的目的,本是想通过微信这一交流平台,方便老师和家长、学生随时交流,加强家校联系。家长群可以起着双向沟通的桥梁作用,但如今,一些家长群却演变成了“负担群”,一定程度上背离了建立的初衷。原本方便沟通的家长群,让不长家长添了“心病”。   

  家长群出现异化有多种成因。一方面,一些学校虽然在校内实行减负政策,却将负担转嫁给了家庭学习和校外学习,借家长群让家庭教育过度扛起学校教育的责任;另一方面,源于家长的关心而引起的对于孩子教育的过度关注和焦虑。他们恨不能掌握孩子在校的每一分钟,同时也希望借助群里的发声,能够引起老师对自己孩子的关注。这种“爱子”之心,虽然能够理解,但却也着实带来了弊病,使群逐渐走向异化。   

  家长群演变成“负担群”,扭曲了家校关系、师生关系,对于老师、学生、家庭及社会都是一种负担,也是一种污染,破坏了教育风气和公平,更会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教育工作者应当履行义务教育的主体责任,教育教学也应当回归学校本位。家长群可以有,但却要防止其异化成各种夸张表演的“戏台”。   

  其实,家长群并无原罪,关键在于厘清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之间的责任与界限,学校要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强化教师职业道德,提升教师人格品质和社会形象,严厉惩治钱权交易、以权谋私等“师腐”行为,净化教育生态。同时,家长也要理性看待家校互动,关注和配合学校教育但不能过度参与、干涉及包办。回归家长群的正当职能,摒弃功利化思维,双方相互协调又各尽其责,才能真正实现家校共育的教育目标。(王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