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平台有责任让外卖小哥“慢下来”

时间:2018-09-3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近年来,网上外卖订餐平台以其便捷的操作方式、低廉的服务价格和极高的服务效率,迅速地推广和普及开来,使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美食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的日常。在此背景之下,外卖送餐服务的从业者人员数量猛增,每日里身着不同颜色的亮眼制服、电瓶车上涂装各异的外卖骑手,频繁来去穿梭于楼宇之间,已然成为城市一景。  

  但与此同时,部分外卖员无视交通法规而引发的交通事故也与日俱增。为了尽可能多接单、抢单,又或是担心无法及时送达被顾客投诉,许多外卖小哥不得不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各种逆行、超速、闯红灯等行为屡见不鲜,在给自身带来危险的同时,也给市民的出行带来许多不便,严重者甚至会导致城市交通系统的混乱。因此,“超速”的外卖小哥也引发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外卖小哥“用生命送餐”的行为,一定程度上源自于外卖平台奖惩机制的压力。眼下各大外卖平台主要采取按单计酬的激励方式,要求外卖小哥在保证准时送达的基础之上,在短时间内尽可能完成更多接单,以获取更多的收入。而外卖行业极快的扩张速度,也使得外卖配送行业组织形式颇为复杂,人员流动性极强,因而往往采取简单粗暴的超时罚款,来倒逼送餐员的工作效率。粗放式的管理模式,模糊化的行业标准,以及不完善的配套规范,都使得外卖小哥明知不妥,却“慢不下来”。  

  让外卖小哥“慢下来”,既是维护城市公共交通安全的需要,也是保障从业者人身安全,推动外卖行业规范化、持续发展的必然。这不仅需要有关部门主导,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形成标准,使交通管理部门有法可依,做好相应的监管教育,也需要来自消费者的体谅与尊重,为外卖小哥减轻压力。更重要的是各大平台落实自身的社会责任,提高外卖送餐从业者的法律意识和交通意识,完善相关的培训管理体制和薪酬计算机制,给予他们更多的基本保障,使他们不必再为了生计的压力继续“一路狂奔”。(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