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乡村小驿站具有大意义

时间:2018-11-30 来源:乌鲁木齐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村里的便民服务如何更贴心?海南一些地方搞起了乡村小驿站,既能提供互联网服务,帮着村民解决生活、经营难题,还能教授农业知识、就业技能,在便捷生活的同时,丰富了乡村文化,提高了农民增收致富的能力。(11月28日《人民日报》)

  乡村小驿站虽然个体小,但功能丰富,既能为村民提供便民服务,又能提供技能培训、满足文化需求,解决了不少村民在生活、就业、经营中遇到的燃眉之急,成为基层公共服务的有机补充,有效增强了基层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乡村小驿站投入并不大,建设要求也不算高,像这样的微小服务设施在乡村可以多建设一些,以满足更多群众对于公共服务的热切需求。 

  乡村小驿站要有统筹规划。目前不少乡村小驿站由村民自建或是村级投入建设,难免会出现功能重复、覆盖断档等现象,一定程度上会造成资源浪费。要站在更高层面,把一定区域内的乡村小驿站建设纳入统筹规划,在功能设置、站点布局以及形象塑造上进行通盘谋划和科学布局,让乡村小驿站的覆盖面更广、服务效率更高、服务功能更健全,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出乡村小驿站的作用,让群众更加满意,也能够在乡村振兴中释放更有益的推动效果。 

  乡村小驿站可以在功能上更加丰富。乡村小驿站虽然个体微小,但也不必拘泥于单一的模式,在功能上可以更进一步拓展与延伸,使之发挥出更大作用。比如,可以通过统一规划、统一建设,融入当地的文化、景观和民族特色,将小驿站打造成靓丽的风景线,使之成为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开发的优美拼图;也可以开发为集教育、产业、旅游服务等多样功能于一体的多用途驿站,既可以是农民培训的教室,也可以是乡村产业发展的厂房、对外旅游接待的旅馆,带动村民的脑袋富起来、口袋鼓起来,进一步提升对于乡村发展的拉动力,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引擎。 

  乡村小驿站虽然只是点缀在乡村间的微小单元,但只要用心打造、科学利用,也能发挥出大作用,成为对接外界的乡村会客厅。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能否实现,往往需要在这些看似微小的环节中多下功夫,这也考验着基层管理者的智慧与能力。像乡村小驿站这样的基层公共服务设施,一定要注重实用性、接地气,真正能够为老百姓提供服务、为乡村发展提供帮助,这样的乡村小驿站才会有持久活力,让老百姓感到满意。(乌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