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红色文化接地气才能有朝气

时间:2018-11-30 来源:嘉兴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中国的红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一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那么,如何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弘扬红色文化呢?笔者认为,要使红色文化更接地气,才能使其永葆生机。

  红色文化接地气,内容要融入群众的生活。红色文化在发展过程中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其弘扬和传承更要适应群众的需要,体现红色文化的大众性。刚结束的2018嘉兴市红色文化产品创意大赛就给了我们很好的示范,作品中有将“红船精神”融入日常生活用品的,也有将红色文化变得很“潮”的,从而使作品大放异彩。获得创意组金奖的“新中式——南湖红船”主题服装就是通过创新设计,使红船精神与红色文化也能够走在时尚潮流的前沿。借此,带动新生代的年轻群体,让他们了解红船文化、爱上红船文化。红色文化只有融入现代生活,被人们了解接受,才能提升其引领力、感染力、向心力、凝聚力。

  红色文化接地气,形式要巧妙借力新技术。很多地方的红色文化得不到广泛而深入的传播,是因为形式保守、手段单一。通过自媒体公众号、网络直播、小视频等各种新的传播载体和平台,为红色文化的传播插上科技的翅膀,使红色文化以新形式出现在大众面前,更易于为人所接受和喜欢。比如,去年由人民日报推出的H5产品《快看呐!这是我的军装照》社会反响强烈,这就是一次红色文化与技术完美结合的经典范例。近年来的诸多实践已经证明,红色文化与技术的融合,能够吸引更多人关注。

  红色文化接地气,发展要结合当地的产业。红色文化都有其鲜明的地域特色。因此,因地制宜、合理规划、积极推动红色旅游与当地的其他旅游产品相结合,能增强红色文化在传播过程中的穿透力,推进红色文化向多样化、深度化、市场化发展。如果利用南湖周边现有资源,打造集文化、商业、美食为一体的红色文化创意产业园,对推广红色旅游和打造嘉兴文化名片会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总之,我们要不断适应新形势、寻求新方法、贴近百姓生活,让红色文化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更有朝气。(孙玲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