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用正确的方式打开文物古迹

时间:2018-11-30 来源:珠海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即将在本周五21:05播出第三期。上期节目中,“故宫兄弟”携王丽坤解锁了“百年前紫禁城演唱会”的正确打开方式,不仅节目收视飘红,话题阅读量破7亿,网友也大赞“把知识性和趣味性结合得很好,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11月23日 《光明日报》)

  文物古迹就是历史。每一件文物、每一处古迹的身后,都有一段穿越时间、穿越历史的故事。他们或是见证过历史的辉煌,或是见证过历史的沧桑。作为历史和时间的记录者,这些文物和古迹本身却并不会说话。单靠讲解,我们很难身临其境,也就很难在故事中产生带入感。由此,不会说话的文物古迹也就只能在沉寂中成为了陈列品。

  要让文物古迹活起来,博物馆是有效的途径之一。近年来,在博物馆的展出方式和宣传方式上,有了根本性的技术革新,人们对博物馆的认识也更加深刻。但是,博物馆给人的感觉依旧是过于陈旧。人们走进博物馆时,总会被很多的文物迷惑了双眼。每个人都知道这些文物举世无双,但却未能耐心细致地加以了解。此外,真正能够走进博物馆的人,毕竟还是少数。绝大多数对于文物古迹虽然有着好奇,但却没有动力去翻开文物古迹的历史和故事。

  故宫的创新,为文物古迹“活起来”提供了好的示范。近几年,故宫一直在创新文化传播方式。从打造各种有意思的故宫纪念品,到推出故宫表情包,这些方式都为普通民众了解故宫提供了更多选择。而《上新了·故宫》的播出,则向人们展示了故宫文化的强大吸引力。一方面,有名人参与、有创新手段融入的故宫宣传,让人们对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另一方面,一些文物知识的普及也增加了民众的历史情结。

  传承历史,需要我们用正确的方式打开文物古迹。当综艺类节目与历史有了交叉,我们发现,综艺类节目也变得更加有厚度、有灵魂,更能获得人们的认可。传承历史,我们需要多探索类似的创新传承方式,在传承中,让历史变成鲜活的存在,让文物古迹真正被认知、被喜爱、被传承。(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