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职工书屋建好还要管好用好

时间:2018-12-29 来源:铜陵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近日,由广东省总工会主办的广东省职工书屋十周年经验交流系列活动在广州举行。截至2018年上半年,广东省已累计建设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769家,带动基层建设职工书屋10800多家,不断满足了广大职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南方日报》)

  职工书屋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开展的一项重要文化工程、公益工程。截至目前,全国已累计建成10万余家,在推动全民阅读、提升职工综合素质、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各地要切实提高认识,管理好、利用好,并持续推进职工书屋建设,把广大职工吸引到书屋中来。

  职工书屋是推广全民阅读的必要补充。全民阅读是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途径,已成为国家战略。正因此,近年来各地非常重视城乡阅读场所建设,比如,城市书房、农家书屋等。与此同时,有关部门也积极在工人集中的企业、工业园区、重点建设项目工地,开展职工书屋建设,以满足广大职工的阅读需求。实践证明,职工书屋为提升广大职工的思想道德素养和技术技能搭建了广阔的平台,有效调动了职工读书学习的积极性,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各地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积极推进职工书屋建设。

  管好职工书屋,让书屋正常运行。作为一个公共阅读场所,必须有完善的管理制度,有人管,才能确保职工书屋的健康发展。毋庸讳言,有的企业职工书屋重建不重管,建设时热情高涨,建成后热乎一阵,无论是制度建设、环境建设和管理人员等都不到位,以致书屋处于半瘫痪状态,或者成了摆设。为改变这一状况,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职工书屋管理主体和管理人员,做到按时开放;同时书籍的更新制度、借阅制度、违规惩罚,以及书屋设施布置、环境卫生整理等方面也都要有明确规定。比如,现在不少城市书房都配备了饮水机、无线WiFi、绿植、休闲等设施,使阅读者在此感受到家的温馨。这一做法值得职工书屋借鉴,真正把职工书屋建设成为职工陶冶情操、净化心灵、休憩品读、提升素质的好去处。

  用好职工书屋,增强书屋吸引力。利用好书屋,不是简单地满足借阅功能,而是要以书屋为平台,积极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与阅读有关的活动。只有这样才能让职工书屋的功能最大化发挥。这就需要有关管理部门和人员主动对接职工需求,创新开展文化活动。比如开展好书推荐、名家讲座,以及主题征文、诵读比赛等读书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同时,要积极顺应时代发展,开展电子职工书屋建设,提升书屋的科技含量和先进性,满足广大职工的数字化阅读需要。如此,就会不断提升书屋的吸引力。

  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书香企业建设不可或缺。因此,各地要切实抓好职工书屋建设,让书香飘进企业的每一个角落,让每一位职工都浸润在书香之中。(刘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