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文化类综艺重内涵才能飞更高

时间:2019-04-26 来源:乌鲁木齐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近两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的文化类综艺节目《国家宝藏》可谓亮点突出。每集以一个博物馆为主题,展示3件文物,每件文物绑定一位与之气质相符的嘉宾,或娓娓道来文物的历史,或扮演成古人演绎国宝故事,串起了国宝的前世今生。许多观众表示,在《国家宝藏》中看到了文化自信。(4月22日《人民日报》)

  文化类综艺节目的兴起,在社会上掀起了关注传统文化的热潮,为传统文化的传承拓宽了路径。文化类综艺节目之所以会火,最关键的是其蕴含的优秀美学规律和文化底蕴,对于观众有着强烈的新鲜感和审美刺激。

  正如近日发布的《中国文化综艺白皮书》显示,在关于“文化综艺节目的什么要素最吸引你”的调查里,精神内涵、价值导向成为受访者的首选,这也是近年来推动文化类综艺兴起的要核。文化类综艺节目想要让热潮持久延续,必须把这一独特优势保持下去,用深邃的价值内涵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

  相比于真人秀等节目,文化类综艺如今依然只能算小众,面对的受众群体相对较窄。当前受众整体的文化层次更高,眼光更刁钻,对节目品质有着更高的要求。文化类综艺要让受众有获得感,既能够获得知识的增长,也能获得精神的满足,这就对文化类综艺的创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文化类综艺要能够在多元的外在表现形式外,在内在深度上再挖掘,把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内容、深刻精神传神地表达出来。中华文明数千年传承不息,传统文化、民族精神、道德美德等糅为一体,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标签与特质,文化类综艺节目要善于把这种蕴含于灵魂深处的价值释放出来,引领现代社会的文明进步。

  目前一些文化类综艺节目很注重表现形式,突破了传统的创作模式,节目形式令人耳目一新。不过仅仅如此还不够,外在的新迟早会变成旧,一定要在内涵深度上取得突破,要明确究竟通过节目要向受众传递什么、表达什么,这必然是要有内心的触动,绝不能流于空洞的形式,空洞无神的节目是难以触及受众心灵的,也经不起时间的考验。虽然作为综艺节目,适度的软化很有必要,但一定要把握好尺度,不能把文化知识忽略了,与真人秀等节目混为一谈。

  文化类综艺节目正处于文化产业发展的风口,但也面临着市场激烈竞争的压力,要想飞得更高,必须有真功夫,通过有内容、有价值、有深度的优质节目去吸引受众、拓宽市场,赢得受众发自内心的喜爱,这样的文化综艺才能长久火热。(乌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