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阅读马拉松”点燃阅读热情

时间:2019-05-31 来源:龙岩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许多人印象中的马拉松是在赛道上奋力奔跑,而“阅读马拉松”则是召集读者在书海中畅游。一场面向长三角四省市的“阅读马拉松”25日在沪苏皖浙的115家公共图书馆“开跑”,有1400支队伍、逾7000名读者参加。(5月27日新华网)

  在6小时内与同伴们一同读完一部未上市的新书,然后完成相应的阅读测试,这一别开生面的“马拉松”比赛显然极富哲理性寓意。阅读就是一场“马拉松”,需要坚持和耐力,不断地阅读、不断地学习,坚持和倡导一场终生阅读的“马拉松”,有望让事业更加精彩、内心更加丰富、人生更加美好。

  “阅读马拉松”赋予读书别样的仪式感。阅读是自己的事,是为了学习知识、增长见识、提升技能、丰富思想、陶冶性情,当然没有必要也不该掺入功利元素。而“阅读马拉松”显然不失为调动阅读热情、营造阅读氛围、激发阅读兴趣、推动建设书香社会的创新尝试,既让人从中领略到阅读的魅力,又创造了阅读互动的便利。通过阅读方法、阅读能力、阅读效果等方面的交流切磋,取长补短、扬长避短,追求更理想的阅读效能,不仅可以吸引更多人加入读书行列,而且有助于引导人们想读书、爱读书、会读书。

  “阅读马拉松”有助于提升读书获得感。这不仅表现在如前所述提高阅读效率等方面,更体现在倡导、引导人们深读、精读、沉浸式阅读,尽可能汲取书中的养分、精华,做到有所获、有所得、有所益。互联网时代信息大爆炸,加之生活、工作节奏不断加快,碎片化、快餐式阅读越来越普遍,“速读”“博读”固然无可厚非,但收效往往难以与传统阅读相提并论。“慢”下来、静下心来,来一次投入全身心的阅读,可以体验到跟快阅读不一样的乐趣,使紧张的工作、生活得到精神调节。

  近些年来,国家大力倡导全民阅读,有关方面在举办读书沙龙、升级实体书店、建设社区书屋等方面加大投入、创新实践、创造条件,助力民众方便阅读、快乐阅读,社会阅读氛围越来越浓郁。建设书香家庭、书香城市、书香中国,就需要多一些阅读创意,点燃国民阅读激情,在更好满足大众文化生活需求的同时,不断提升阅读获得感、幸福感。(老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