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热爱劳动从小做起

时间:2019-06-28 来源:瑞安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夙兴夜寐,洒扫庭内”,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绵延至今。可是现实生活中,却有一些中小学生不理解劳动,不愿意劳动。有的说:“我们学习这么忙,劳动太占时间了!”有的说:“科技进步这么快,劳动的事,以后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啊!”也有的说:“劳动这么苦这么累,干嘛非得自己干?花点钱让别人去做好了!”此外,一些不尊重劳动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近些年来,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状况确实不容乐观,可以说基本上很少受到劳动教育,更不用说进行劳动实践。从学校来讲,劳动与技术课程经常被占用,师资、场地、经费缺乏,劳动教育无计划、无考核。有的甚至把劳动当惩罚手段,忽视劳动观念和劳动习惯培养。即使有开设劳动与技术课,也是教些简单的劳技制作。就连打扫学校教室和公共场地这样的劳动机会,出于多方因素考虑,许多学校也都请清洁工来完成。

  从家庭来讲,体力劳动在家庭教育中被长期忽视。家长往往只关心孩子的学业成绩,只要学习好,什么都不用干。即便在学校里偶尔值日扫扫地、擦擦桌椅,也被家长抢着干了,更不用说在家里要求孩子做些洗碗、洗衣、扫地等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从社会来讲,一夜暴富、不劳而获的思想有所蔓延,体力劳动被日益淡化。只求丰厚的回报,不讲辛勤的付出,轻视、鄙视乃至厌恶劳动现象比比皆是,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和削弱。

  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是一个社会的文明标志。把广大中小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应该长期坚持的目标。对于中小学生来说,从小就要树立热爱劳动、劳动光荣的观念,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要懂得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人世间的一切成就、一切幸福都源于劳动和创造。劳动和创造播种希望、收获果实,劳动和创造也磨炼意志、提高自己。热爱劳动是人最高程度的文明。

  通过劳动教育,增强劳动机会和劳动意识,改变一些学生不会劳动、轻视劳动和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现象,可促进学生形成勤俭节约、踏实肯干、意志坚定、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可促进学生形成基本的生产生活劳动技能、初步的职业意识、创新创业意识和动手实践的能力;可促进学生强健体魄,形成健康身心和健全人格;可促进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审美观。

  因此,切实加强劳动教育,做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是提高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能够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和未来幸福奠定坚实基础。努力把中小学生培养成勤于劳动、善于劳动、自觉劳动和热爱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也是教育的一项重要要求。(高振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