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举手之劳”让城市更美

时间:2019-06-28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近日,家住石狮市一小区的林先生,回家路上发现高空作业的几名工人正在清洗外墙和空调,考虑到天气炎热,他折回附近的便利店,买了几瓶冰饮给工人喝,工人表示感谢。

  高温天气下,每个人都希望在有空调的房间里“清凉一下”。然而,有一些户外劳动者却不得不承受烈日的炙烤。面对高空作业的工人,这位市民没有麻木、冷漠无视地走过,而是专程给不相识的劳动者送水,让这几名外来务工者感受到了来自这个城市的接纳和善意。

  城市中其实还有很多外来务工者,与高空作业的几名“蜘蛛人”一样辛勤工作,就是为了多挣一些钱,改善自己和家庭的生存状况。默默无闻的他们,渴望被良好接纳、平等对待,也渴望自己的精神诉求与情感需要能够得到更多的满足。

  著名作家方方曾说,一个良好的社会,不能让少数精英和天才“一枝独秀”,而应该让大多数普通人只要努力付出,就可以生活得更好。虽然这些普通人可能出身贫寒、天赋一般,但只要他们脚踏实地,依然拥有改变命运的机会。只有这样,整个社会才会更有生机与活力,普通人的希望之灯才会被点燃。

  换句话说,善待普通劳动者,见证着城市的体面与尊严;对待陌生人的态度,直接关系到这个社会的温度。只有懂得换位思考,拥有“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的同理心,人与人之间才会有更多人情味。

  值得庆幸的是,在我们身边,有越来越多的人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表达着对他人的关爱和关切。有市民义务设立茶水供应点,每天冲泡凉茶,供一线劳动者饮用;有市民在自家餐饮店设点,每天为环卫工人“免费送热粥”;闹市街头出现了为快递小哥、外卖员、交警、环卫工人免费提供冷饮的“爱心冰柜”,无人值守,来往路人全凭自觉领取……这些内心温暖的人们,平凡中体现着自己的不凡,在平淡的生活里温暖了他人,也温暖了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善意的传递其实并非难事,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其中。事虽小,却能彰显一个城市的文明细节,体现出城市对普通劳动者的关注、尊重。通过爱心传递,每个人都在分享爱与体验被爱中,感受到幸福与快乐。

  当然,这些“举手之劳”贵在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城市的温度来自包容和友爱,倘若这样的“举手之劳”越来越多,公益的力量逐渐增强,公民素质普遍提高,我们的城市也会变得更加温暖美丽。(小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