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复合型”书店不能忘“本”

时间:2019-07-30 来源:铜陵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近年来,许多实体书店变成“复合型”的文化空间,有各种文化活动,也提供咖啡或简餐,吸引了一大批读者,有的书店甚至成了必去的打卡地。有网友认为实体书店变味了,也有人说这种经营方式只是为了自身生存。(《经济日报》)

  所谓“复合型”书店是相对于传统实体书店而言的一种新提法。近些年来,伴随着网络书店和数字阅读的兴起,实体书店的经营面临巨大挑战,不仅销售额锐减,甚至连生存也遭遇危机。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经营者为了将实体书店打造成一座城市最有气质的文化景点,纷纷通过开展多元化经营的方式来提升市场竞争力,从而使传统实体书店转型升级成为可以提供多种服务的“复合型”的文化空间。

  “复合型”书店的出现凸显出的是一种创新理念,是市场经济体制下实体书店求新求变求发展的结果,对于帮助实体书店坚守文化阵地,渡过目前的难关,无疑具有积极意义。实践也表明,一些“复合型”书店通过开展多元化经营活动逐渐摆脱了困境,营业收入“起死回生”,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也渐渐发现,“复合型”书店在经营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也慢慢暴露出来。

  在一座城市,实体书店是除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以外重要的文化场所,它的存在不仅扮靓着城市的文化风景,也担当着传播知识的时代重任。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实体书店大胆创新,走上“复合型”发展的路子也无可厚非,毕竟对于实体书店而言,只有以一定的营收为基础才能维持正常的运转。但是,有些“复合型”书店在经营时远离初心,商业味越来越浓,文化味却越来越淡。

  有些经营者觉得,多元化经营是“复合型”书店的重要特点,什么经营有利可图就大力发展什么,这样不仅可以带来更高的收益,也能够为实体书店的未来发展提供必要的经济支撑。从表面看,这样的观点并没有什么不妥,但实际上不少“复合型”书店已经呈现出明显的“跑偏”迹象,甚至在经营过程中渐渐淡化了图书经营业务,使图书变成了装点门面的摆设,书店也变得名不副实。

  “复合型”书店究竟应该如何发展,不同的经营者自然有自己的经营之道,只要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将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书店健康发展就好。只是经营者需要明白的一点在于,传播知识、传播文化、传播文明是“复合型”书店的根本,不管“复合型”书店如何发展、如何经营,这个“本”必须摆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否则,一味追求商业利益,“复合型”书店也就不能称之为书店了。(伍松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