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文明游园提升城市形象

时间:2019-07-30 来源:北京延庆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暑期到了,北京各大公园迎来游园高峰,不文明游园行为也频频发生。近日,北京市发布了“文明游园倡议书”和“不文明游园行为黑名单”,倡导游客文明游园。

  近年来,北京城市绿化水平不断提升,新建了前门三里河绿地、唐家岭绿地公园以及城市副中心绿心等一大批城市绿地公园。同时,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开展,在街道社区留白增绿、见缝插针,又兴建了大量街心绿地和口袋公园。再加上北京的颐和园、北海公园、香山、陶然亭等著名公园,这些遍布北京城市和街区的大小公园绿地,已经成为群众休闲健身、赏景游玩的好去处。

  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人们在享受鸟语花香、四季美景的同时,一些不文明游园行为也不时暴露出来,跟公园美景形成鲜明对照,令人感觉非常痛心。这一次,北京市发布的“不文明游园行为黑名单”,包括了在禁烟区吸烟、在非游泳区游泳、在非滑冰区滑冰、不文明遛狗、随地吐痰便溺、攀折花木,损坏草坪等内容。这些行为我们并不陌生,很多都是在游园过程中屡屡发生、令人深恶痛绝的行为。这些不文明行为不仅破坏了宜人的风景,更损害了北京市民文明有礼的良好形象。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同样,当你在不文明游园时,很多人也在以一种鄙视的眼光看你。忆当年北京奥运会,一曲《北京欢迎你》将热情开放、文明有礼的首都形象传递给了全世界。十多年过去了,我们又迎来了北京世园会和冬奥会,数以千万的国内外游客将来到北京,我们的形象就代表着北京形象,也代表着中国形象。从一个简单的家门口游园到越来越多的国人走出国门,我们希望每个人都是文明的践行者和传播者,而不是文明的破坏者和践踏者,让我们的文明行为成为最美的风景。

  惩治不文明行为需要认认真真抓好落实,一方面发布不文明行为黑名单,告诉市民哪些行为是不被允许的,哪些行为是值得倡导的,自己应该站到红黑榜的哪一列;另一方面借助人脸识别、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加大不文明行为监督、劝阻和处罚力度,督促市民养成文明游园习惯,共同维护环境优美、秩序井然、文明和谐的游园环境。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家,公园绿地是身心休憩之地,愿我们的身边文明长伴。(路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