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顶灯显示信用等级凸显信用价值

时间:2019-08-30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草拟制定了《天津市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信用积分管理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今后车辆“顶灯”将显示巡游出租车司机的信用等级,信用积分不合格的司机可依法被吊销从业资格。(8月26日新华网)

  出租车作为城市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其信用水平的高低,一方面影响着城市文明形象,另一方面也影响着乘客的合法权益。无论从哪个角度,都需要高度重视出租车驾驶员的信用问题,助力城市文明建设,用心呵护乘客的正当权益。

  这次,天津拟对巡游出租车驾驶员实行信用积分管理考核,无疑是一次有益的尝试。而且更为重要的是,驾驶员的信用等级不仅关系到从业资格的问题,即信用积分不合格的将被依法吊销资格,凸显了信用的价值,而且信用等级还将在出租车顶灯上显示,方便接受市民的监督。

  顶灯上显示的信用等级,对出租车司机来说,就是一块“金字招牌”,可以凭借良好的信用等级赢得更多乘客的信赖,自然就获得更多更高的收入。反之,信用等级低的出租车,乘客就会选择用脚投票,他们就会因为失信而失去乘客,收入自然就不会很高。这无疑将进一步增加信用等级的含金量,凸显出信用的价值,也必然会引导更多出租车司机爱惜自己来之不易的信用分,树立良好的信用导向。

  顶灯显示信用等级,是真正将信用等级公开,不仅有助于所有出租车接受社会的监督,还能切实保护好乘客的合法权益。毕竟,在信用等级不公开不透明的情况下,乘客选择出租车就有随机性,一旦选择了信用等级不佳的车辆,就可能让自身权益受到损失。而在信用等级公开的语境下,乘客可以借助公开信息,有效规避信用不良的车辆。这样的保护对乘客来说至关重要,尤其是对女性等特殊群体来说更是如此。

  这种公开信用等级的措施,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也更加凸显信用的价值所在,同时也能激发人们更加重视和呵护自身信用,进而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信用中国凝聚更多共识和力量。(赵连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