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保护国粹要坚持自信开放包容

时间:2019-08-30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中华文明在数千年的传承发展中,形成了光华璀璨的优秀传统文化,不但在世界文化与文明史上留下了极为光彩的一页,至今依然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产生着深刻的影响。而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最精华、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我们的国粹。笔者认为,要保护好国粹,必须用更自信、更开放、更包容的姿态才能做好。

  用更自信的姿态保护好国粹。中华文化创造了数不清的辉煌,即便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历经了沧桑困难,很多历史文化瑰宝在战火中付之一炬,但文化的传承和命脉没有断,依然有大量的文化遗产得以留存,京剧、武术、书法、医学等国粹依然富有旺盛生机,传统文化之河依然波澜壮阔。如今全球文化的交流互鉴日益紧密,中华文化在全世界都很受欢迎,大量文化作品、产品走向海外,赢得广泛好评,这是中华文化魅力的彰显,我们在保护国粹时,要以更强烈的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

  用更开放的姿态保护好国粹。文化交流是文明之间最有效的沟通方式之一,只有更加广泛地开展文化交流,才能积极学习世界上一切优秀的文化成果,也才能更有效地为国粹保护注入更多元的有机要素。国粹保护不能自视甚高,不能固步自封,因为文化发展总是不断顺应时代变化而进步的,传统文化也是在过去的历史上不断完善与进步,即便是国粹也不可能永远停留在过去,必须不断汲取时代的先进理念与元素,来推动自身不断完善与优化,从而汇聚延续传承的活力。

  用更包容的姿态保护好国粹。保护国粹并不是要抗拒其他文化,不是搞“唯我独尊”。现在海外文化进入中国的很多,也拥有了一定的群众基础。中华文化“出海”的也不少,我们要有更包容的心态,对外来文化不要一味抗拒甚至想着关上门。只有更开放才能更进步,我们要以开放胸怀看待文化交流,更要在这种开放包容的环境中吸收各种文明成果,进而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汲取更丰富的养料,转而能够更自信更精彩地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

  保护和传承以国粹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事关文明发展进步的重大责任与使命,是必答之题、必修之课。答好这道题、修好这门课,将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积聚起更加澎湃的精神力量。(文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