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用优秀儿童作品助力儿童成长

时间:2019-09-29 来源:河南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新中国儿童文学70年发展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中国目前崛起成为童书出版大国,儿童文学是其中的主体与根本。在满足中国乃至世界儿童精神需求、健全童年精神生态、创造中国童年文化等方面,中国儿童文学作出了重要的成绩。(9月20日 《文汇报》)

  童年的故事里,不能少了童话故事和神话传说。对于儿童而言,童年是塑梦期,也是心灵浇灌期。儿童的精神世界是单纯的,此时,我们在其中播撒阳光和希望,儿童就会收获阳光和希望;我们在其中播撒勤劳和梦想,儿童就会收获勤劳和梦想。在儿童的世界里,童话和传说是重要的精神食粮。在他们的精神需求中,要有父母的陪伴,要有玩伴的陪伴,更要有优秀童书的陪伴。

  作为儿童文学,《安徒生童话故事》、《一千零一夜》等书籍无疑是成功的存在。近年来,中国的儿童文学出版事业快速发展,在儿童文学领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原创作者,儿童文学在文艺繁荣的大潮下,开始走向更加丰富化和多元化。当儿童文学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繁荣时,就更需要优秀的儿童作品陪伴儿童成长。

  儿童书籍,在精不在多。对于儿童而言,对一部作品的喜爱往往具有持久性。可以说,如果每一位儿童在每一个年龄段能够收获一本心仪的书籍,那么当他长大后,回想起自己的童年,也必然丰富多彩。当前,儿童文学很繁荣,但童书分级少,导致童书有扎堆的现象,且童书数量多但精品不多,很容易给家长和儿童带来筛选困难。

  用优秀儿童作品陪伴儿童成长,需要我们持续加大对儿童文学创作的关注和支持力度。对待优秀的童书作者,应当有一定的奖励和社会推广机制。权威的读书机构,应当着力为儿童准备好权威的书单,让儿童不至于在挑选中花了眼睛。最后,还需要社会各界加大对原创童书的保护力度,让原创走进校园、走进家庭。童书的数量和质量都上去了,儿童文学才会创造更多传世经典。(刘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