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燃文化”应体现主流价值

时间:2019-10-30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近来,在影视作品中,脚踏风火轮的“哪吒”、身着消防服的“烈火英雄”、承载着青春激情与荷尔蒙的“乐队的夏天”等,也逐一展现出亲情、友谊以及与命运对抗的勇气和力量,成为年轻人口中点“燃”自己的火种。一时间,“太燃了”成为年轻一代的流行语,被广泛应用于包括阅兵在内的一个个心潮涌动、热血澎湃的时刻。(10月25日 《中国青年报》)
 
 

  “燃”一词的流行,来自于最早兴起于“ACG”圈子的“燃文化”。在始终宣扬“热血、青春、友情”等核心元素的动漫作品中,无论主人公陷入何种绝境,都决不会轻言放弃,他们总能守住最后的希望,爆发出自己的“小宇宙”。“燃文化”正是源于这样的精神,呈现的是一种积极向上、充满阳光和热血的状态。秉持着对友谊、爱情、自由,以及公平正义的追求,即便结果不遂人愿,也要在尘埃落定之前放手一搏,有在逆境之中贯彻理想、燃烧自我的信念与勇气。  

  在许多年轻人看来,“燃文化”包含了主动进取、热情踊跃、乐观果敢、追求梦想等正面健康的含义,在沸腾的情绪张扬之外,更强调一种脚踏实地的生活态度。“燃起来”,就是要全身心地投入一件事中,提前做好规划,不轻易更改目标。遭遇困惑的时候,不要瞻前顾后,要尝试“莽上去”;感到气馁的时候,不必意志消沉,要大胆“刚正面”。不为利益得失斤斤计较,坦然走出自我安全区、舒适区,挑战自我,“点燃”自己,这种超越了功利化价值取向的精神状态,正是“燃”的真意。  

  “燃文化”发端于一种自发的、自然的群体情绪,是时代特征在年轻人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中的一种映射,反映了新一代青年完成自我定义、自我重塑的态度。其流行得益于互联网时代便利的传播特性,因而能在相似的文化背景之下,达至默契的渲染和沟通。作为一种原生态的青年亚文化,“燃文化”有助于点燃年轻人生活的热情,积蓄和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触发和推进社会文化的进步,但同时也存在娱乐化、情绪化,乃至商业化的特质。如何理性、正确地传递“燃文化”背后的价值观念,倡导积极健康的文化理念和生活态度,还需大众传媒对其抱持更加谨慎、宽容的态度。  

  无论哪个时代的青年文化,都应当怀抱着梦想、奋斗、追求,以此构筑起潮流文化中最有价值的部分,成为主流文化价值的体现。期待热血澎湃的“燃”能够帮助我们的青年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让他们磨砺敢为人先的锐气,树立开天辟地的雄心,成为中华民族生机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 (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