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用制度护佑春节回家路

时间:2019-12-30 来源:四川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近日,2020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各地公安机关要严罚“宰客”“倒票”“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严打“机闹”“车闹”“霸座”等危害运输秩序和运行安全的违法行为。(12月25日中新网)

  作为“流动中国”最温暖的图景,涌动的春运大潮背后,是中国人讲究“和合”的文化和情感潮汐。春运熙熙攘攘的人群,隐伏着老百姓对家庭温暖、情感厚度和精神家园的渴望与追求。然而,春运路上也存在着一些不文明乃至违法行为,降低了人们在春运期间的出行品质,损伤了乘客们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利益碎片化、人际关系干燥化的当下,飞机、动车高铁、汽车上容易出现人与人之间的纠纷与冲突。面对少数人的“无理取闹”“有理就任性”和“有诉求就过激,一过激就违法”,除了其他乘客的挺身而出,也需要用制度化手段给失范行为戴上“紧箍咒”,对“机闹”“车闹”“霸座”进行规训与惩罚。

  乘客是来自五湖四海的陌生人,大家萍水相逢,却又不得不在一个狭小逼仄的空间里过一段“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时光。权利意识高涨,规则意识和文明素养慢了一拍的“文明剪刀差”,让“机闹”“车闹”和“霸座”层出不穷。在春运期间危害运输秩序和运行安全,不仅侵害了其他乘客的正当权益,也会给他们带来精神上的痛苦和伤害。

  在公共空间里,如何处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最能观照出一个人的品格和气质,进而可以管窥社会运作的机理和走势。被冷漠、暴戾等不良社会心态所裹挟,有些人一受到刺激就激烈回应;对于“机闹”“车闹”和“霸座”的失范者来说,用心良苦的劝说和来自陌生人的道德压力通常难以奏效,只有让法律秀出“肌肉”和“牙齿”,他们才会知道疼。

  作为现代人,行使个人权利的时候,要懂得把握边界与尺度,不能权利意识高涨、欲望膨胀,却忽视了自己的言行可能给他人带来的不利影响。只有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公共空间才会更有秩序、更有文明、更有温度。只有实现“我权利”和“他权利”互相兼顾,心中既有自己,也要为他人留下足够的位置,公共空间才能美美与共。

  学会和陌生人相处,已经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社会文化。人生固然百态,“机闹”“车闹”“霸座”的丑态却不能放纵。这些失范者非但没能赢得“脸面”,反而让自己精神世界的苍白和贫乏暴露无遗。多一些自律包容,少一些恣意放纵,不仅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呵护。

  春运路上,每个人都归心似箭。惩治“机闹”“车闹”和“霸座”等失范行为,有助于护佑温暖的回家路。(杨朝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