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未成年人防沉迷更需家长尽责

时间:2019-12-30 来源:昆明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今年11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针对未成年人的网络游戏生活提出了六方面举措,对游戏账号实名注册、使用游戏时段时长、游戏消费等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12月23日《光明日报》)

  网络游戏产业近些年来迎来了爆发性的增长,来自专业机构的统计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游戏产业销售收入突破2300亿元,用户规模高达6.4亿人,而且依然保持着高速发展的态势。但是在游戏产业火热的背后,网络游戏所带来的问题也不在少数,特别是未成年人沉迷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 

  沉迷游戏不但容易影响未成年人的学业,也会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甚至引发一些极端事件,造成难以挽回的悲剧。其实早在这次防沉迷的《通知》发布之前,包括游戏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已经为此付出了不少努力,防沉迷系统在网络游戏中的应用推广持续扩大,且技术不断完善,取得了一定的积极效果,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仍然任重道远。 

  一方面在面对巨大商业利益吸引时,有的游戏企业没能够抵挡住诱惑,依然把未成年人作为逐利的重要对象,故意不上线防沉迷系统或者对明显的系统漏洞置之不理,有的甚至通过技术手段和内容设计,故意吸引未成年人沉迷其中并进行大量消费;另一方面防沉迷也并不是游戏企业一家之事,即便通过防沉迷系统等技术手段也并不能完全遏制,仅凭此难以从根本上堵住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通道。 

  防沉迷是一项系统工程,绝不能仅靠企业来履责,而是需要每个家庭都切实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很多陷入游戏的孩子,往往是因为得不到来自家庭的温暖,才从网络游戏中寻找慰藉,结果越陷越深。如果家长能够给予孩子更多的信任和陪伴,不要动辄对孩子训斥,或是把孩子扔在一旁不闻不问,而是多花时间陪伴孩子,增进亲子感情,让孩子能够更好领略到现实世界的美好,就能更有效地避免孩子被虚拟世界的迷幻所吸引。 

  防沉迷不是要将孩子与网络之间完全隔断,而是要因势利导,教会孩子们如何正确理性用网,从网络中吸收积极的养分,建立对网络世界的正确认知和健康理念,这离不开包括家庭、企业在内的共同努力,也是社会各方都应该承担的共同责任。 (杨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