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尊崇道德模范引领见贤思齐风尚

时间:2020-01-17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2020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为道德模范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社会各界的温暖,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1月13日《人民日报》) 

  春节期间,从中央到地方,相关部门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已经成为约定俗成的“传统”;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志愿者替道德模范排忧解难、给予特别的关怀和帮助,也渐成常见的风景。这些不仅让道德模范们感受到温暖,增进了获得感、成就感和荣誉感,也向社会传递出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既保护了好人做好事的热情和积极性,又引领更多人向好人看齐、加入好人行列,进而激起更加磅礴的美德力量。

  德者受尊,传递正向价值。道德规范是构建社会秩序的重要基石,崇尚美德是推动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涌现出的道德模范,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分子,他们用各自的行动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领新时代社会道德风尚。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表彰、褒奖、礼遇、关怀美德典型,营造全社会尊重道德模范的浓郁氛围,传递美德先进受尊重的价值取向,就是倡导、引领全社会向榜样学习、向标杆看齐,让崇德向善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

  德者被爱,促进双向互动。爱和善是道德模范最为鲜亮的精神底色。知恩图报、善有善报是中华民族朴素的道德观,也是鼓舞人们向上向善的重要驱动力量。不让好心人寒心、不让有德者无助,给道德模范群体精神上的奖掖、生活上的关心和各个方面的关爱,既是践行传统美德、释放互助善意的具体体现,也是对他们的道德回馈与反哺。社会美德发扬光大、文明水准不断提升,正是在这种美德互动与循环中实现,也正是在这种美德的同频共振中不断培厚道德土壤,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渐成社会常态,让我们的身边充满温暖的阳光,也让我们在互帮互助、互敬互爱中汲取更强前行力量。

  德者有得,推动相向而行。“善者不亏,行之则久”。道德模范乐善好施不图回报,舍己为人无怨无悔,为了他人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甘于奉献自我、牺牲自我。不因为道德模范的无我境界,忽视他们的诉求、漠视他们的利益,是社会应有的道德风度和美德境界。在奖励善行、扶持创业、关爱生活等各个层面,善待有德者、厚待守德者、奖掖德优者,让德者有所得、善者有好报,既是对美德的宣传与弘扬,更有利于引导、激发人们在美德之路上相向而行,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形成更为强大的美德合力,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提供道德力量支撑。(秦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