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关爱道德模范树立价值导向

时间:2020-01-17 来源:舟山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2020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为道德模范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以及社会各界的温暖,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1月12日 新华社)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中国是一个拥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道德一直流淌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是社会关系的基石,是和谐秩序的基础,是催人奋进、激励前行的动力源泉和精神土壤。而一位位道德模范,则是一座座更显巍峨的精神丰碑,是高高飘扬的道德旗帜,也是需要全社会给予关心关注的重要群体。组织开展慰问帮扶道德模范活动,既是对凡人善举的充分肯定,也是传递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

  道德模范做好事从来不求回报,他们用自己的无私奉献来帮助他人、反哺社会,用实际行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为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社会氛围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道德模范在生活中也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也会遭遇意外或者变故,也会因为年老体衰而伤病缠身,也需要得到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和帮助。

  每次临近新年,开展慰问帮扶道德模范活动,这不仅是对他们曾经付出的肯定、对他们道德品质的赞誉,更是为了给他们提供应有的帮助,解决他们所面临的迫切困难,这种来自党和政府的直接关怀,是对道德模范最好的肯定和支持,也是对他们应有的尊重。通过多年的坚持,慰问道德模范已经作为一种机制固化下来,这也是在向全社会释放崇德向善的鲜明信号。

  看望慰问道德模范,宣传和弘扬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是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工程。道德模范身上所凝聚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优秀品质,正是中华民族数千年传承下来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以道德模范为旗帜,引导人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土扶可城墙,积德为厚地。良好的道德品质,既是个人安身立命的基础,也是国家发展进步的根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必然需要凝聚最磅礴的精神力量。尊重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就是在为这一精神力量培土固根、夯基固本。(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