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春节邂逅非遗 让年味更浓

时间:2020-01-17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按照中央宣传部等关于在全国范围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的统一部署,各地在2020年春节、元宵节期间,以国家级贫困县为重点,组织非遗小分队奔赴县级及县以下村镇社区、学校等,广泛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1月14日 《人民日报》)

  春节、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传统节日,也是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节日期间举办“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与欢乐祥和、喜庆热烈的浓厚节日氛围十分契合。

  今年的“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活动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题,涉及传统戏剧、曲艺、传统美术、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民俗等多个非遗门类,举办约300场文化活动,为基层群众送去丰盛的“文化年货”。本次活动最大的特点,是以国家级贫困县,特别是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内的深度贫困县为重点,组织非遗小分队赴县级及县以下村镇社区、学校等开展非遗展演等活动,为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广大群众加油鼓劲,为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力量。

  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我们许多曾经引以为傲的优秀传统文化都在接近边缘化乃至消亡的境地。类似传统戏剧、曲艺、传统美术、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这样的非遗项目,不少都面临着后继乏人的窘境。而与此同时,在西方文化的冲击下,我们的传统节日也是处境尴尬,不少厚载历史文化内涵的传统民俗变成了遥远的象征性符号。就连春节这样一年之中最为重要的节日里,也时常听到有人喟叹“年味淡了”。

  在此背景之下,充分挖掘和阐释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兼顾不同地域特色和少数民族习俗,广泛开展春节、元宵节各类相关民俗活动,无疑是一手“妙招”。利用好春节、元宵节时间节点,依托当地非遗代表性项目资源,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非遗展览、展演、讲座、交流等非遗宣传教育活动,将“非遗”这块金字招牌融入传统新春佳节,不仅提升了春节文化品质,也宣传和弘扬了非遗,正是绝佳的“双赢”。

  春节邂逅非遗,让优秀传统文化亲近现代生活,彰显了文化创新的活力。坚定传承优秀的年文化因子,挖掘传统文化中更深更美的文化内涵,树立起更多清朗健康的新年俗,年味就一定能凝聚最真挚的情感,变得更加醇厚、鲜活。(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