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给滥食野味者戴上“文明口罩”

时间:2020-03-31 来源:淮北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3月19日 中国青年网)  

  据专家介绍,新型冠状病毒的源头大概率与野生动物有关。其实,早在2003年SARS疫情期间,就有专家呼吁全面禁食野生动物,但疫情过后呼声渐弱。从果子狸到蝙蝠、竹鼠、穿山甲等野生动物,人这一张嘴的无所顾忌是多么地可怕,好了伤疤忘了疼的“选择性遗忘症”则更显可悲。

  纵观滥食野味者,有的迷信野味能够大补强身,有的纯粹是为了虚荣而炫耀,还有的明知道野味没营养、不养生,却又摁不住猎奇、贪婪而大开杀戒。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此次国家从立法层面全面禁食野生动物,并堵住非法盗猎盗捕野生动物进入市场的漏洞,是切实保障全国民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必然选择。

  重疫之下,施以重典。交易和食用野味,突破法律底线,危害公共安全,此次修订和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就是要依靠法律权威从根源上拔出这颗“毒刺”。如有必要,可以借鉴惩治“酒驾”“醉驾”的做法,不仅要追究卖家责任,还要追究买家责任,甚至连带追责野生动物交易场地负责人、同桌就餐者,真正做到让买卖野味和吃野味者没有容身之地、遁形之所,防止重蹈覆辙、灾难再现。

  个人自律,警觉警醒。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我们早已过了靠野味充饥的年代,也经受过生态破坏的惨痛教训,改变落后的饮食观念和行为习惯,对自然万物持有一颗怜惜之心,对文明美德抱以敬仰之情,让文明素养的提升、精神海拔的刷新跟上物质发展的脚步,千万不能为了野味丢掉了文明。

  天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全面禁食野味,不仅需要切实举起法治“利剑”,对法律本身做好深入、全面的宣传,严格把关,剔除与法律精神违背的内容,更需要国人心存敬畏、身体力行、尊重自然、爱护动物,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作者:文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