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线上思政课”要入脑入心

时间:2020-03-31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当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各地的学校推迟了开学日期。为了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很多学校都在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思政课也搬到了线上。但由于受各方面条件的限制,不少学校的线上思政课教学内容滞后、教学方法呆板和教学手段单一,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教育,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导致学生对线上思政课产生厌学甚至抵触情绪。

  思政课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其重要性毋庸置疑,学校绝不能因为线上教学的原因而停上思政课,也不能以应付式心态去对待,而是应高度重视线上思政课的成效,大力激发学生学习思政课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线上思政课走进学生的心坎里,能够入脑入心。

  应该说,由于思政课理论性强,不容易被学生所接受,要真正上好思政课确实困难,上好线上思政课的难度就更大。但思政教育工作者对此不能有畏难情绪,也不能照本宣科,而是要积极转变教学方式,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让思政内容不仅通俗易懂,还贴近现实、贴近学生的思想实际。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危机可以说是最鲜活的教材,灾难是最深刻的课堂。线上思政课应紧密结合当前战“疫”情况,去创新编排教学内容及授课环节,通过开展线上专题领学、线下互动答疑来充分发挥好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引导学生积极关注疫情、正确认识疫情,克服学生对疫情产生的恐惧心理,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同时,还要运用当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现实题材,大力挖掘典型人物事迹、案例等育人元素,将其中典型人和事转变为教学案例,去精心打造战“疫”思政课,以疫情防控阻击战涌现出来的大爱情怀、家国担当、英雄精神、善良品质等去教育和影响学生,确保“线上思政课”取得应有的成效。(作者:乐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