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国家安全需要全民行动

时间:2020-04-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今年的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说到国家安全,人们往往想到的是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这些传统的安全领域。但实际上,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革,国家安全还包括了很多非传统安全领域,如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等等。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生物安全就被纳入到了国家安全体系。可见,国家安全的内容是在不断丰富、不断变化的,它涉及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此庞大的国家安全体系,说到底是要维护人民的利益、人民的安全,因此,也就需要全民行动,共同守护。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我们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一集“速度最快、范围最广、难度最大”特点于一身的“敌人”,让整个国家的安全受到了威胁,让全国人民一度陷入了恐慌。病毒无省界,它在全国范围内传播和蔓延的同时,也客观上将全国人民的健康与安全紧紧捆绑在一起。战“疫”面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也不是一座城的战斗,而是一场全民之战、护国之战。

  在这场战“疫”中,每个人都是“战士”,都在以不同的方式与病毒抗争、为战斗助力。医护人员向险而行,武警官兵守卫国门,公安干警日夜执勤,广大教师空中授课,基层干部下沉一线,文艺战线以笔为援,社区工作者任劳任怨,志愿者默默奉献,中小学生齐心加油……从更广范围而言,每一个“宅”在家中的人,都是助力战“疫”的一份子,他们既是在守护自己的安全,也是在保障他人的安全。正是有了全国人民的上下同心、团结协作、顽强斗争,我们才有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和意志、勇气和力量。

  诚然,疫情造成了损失,带来了挑战,但同时也历练了国家能力,检验了人民力量。国家安全与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冷眼旁观。人人安全,国家有责;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只有全国人民共同行动起来,同心同德、同舟共济,才能保山河无恙,你我安康。(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