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纸质阅读永不过时

时间:2020-04-26 来源:青岛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综合阅读率为81.1%,较2018年的80.8%提升了0.3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79.3%,较2018年的76.2%上升了3.1个百分点,图书阅读率为59.3%,较2018年的59.0%上升了0.3个百分点。(4月20日《北京日报》)

  在这个网络发达的数据化“读屏时代”,传统的阅读方式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有些人便认为纸质阅读的时代已经过去,好像没有人阅读纸质书籍报刊了,其实这是一种偏见。国民手机阅读率已经连续八年增长,也许五年、十年后,电子阅读将会是国民主要的阅读模式。但不管电子阅读未来将如何发展,就阅读习惯而言,传统的纸质阅读永远不会过时。

  诚然,电子阅读的快捷、廉价大大降低了人们获取知识的门槛,每一个人都可以是信息的提供者、获得者和受益者,这是技术跃迁带来的巨大社会进步。然而从学习的角度看,碎片化的信息是无法取代系统的、深层次的“慢阅读”。纸质阅读永远不会过时,它能更好地享受文化的厚重,也能激发阅读的兴趣。同时,电子书需要借助硬件设施,受到网络环境的制约,传统纸质阅读则可以随时随地想看就看,保留了人们最初的阅读习惯。

  只有鼻子闻着书中墨香,双手触摸着真实的书页,眼睛注视着纸上的文字或图片,才能真正感受到书中承载着的情感和文化的韵味,真正了解作者的思想。纸质阅读给人以“沉浸式”的感受,这是电子阅读所做不到的,仅凭着电子存储的空间,也无法衡量一本书的“厚重”。

  在如今电子产品不离手的时代,手机是我们使用电子阅读的主要工具。使用手机固然方便,却也给我们带来了比如长期注视屏幕带来的视力下降、颈椎不适等各种健康问题。而纸质阅读不需要担心这些,试想,泡上一杯茶或咖啡,静静地坐在书桌前阅读,是多么令人身心舒畅。一个纯粹的“手机党”,可能看似“无所不知”,但仅仅通过浏览接收信息,不足以予人启迪,而阅读书籍赋予人的智慧,是在思考、选择中凝聚而成,这正是我们依然需要阅读、需要纸质书的最好理由。

  在这个充满书香韵味的日子里,只要人类还存在着求知欲,知识的魅力便不会贬值,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载体怎样更迭,纸质阅读永不过时,书香依旧笑春风。(文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