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建设文明网络环境需要人人自律

时间:2020-04-26 来源:漳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当前,网络已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购物、订餐、购票等等,网络给生活以便利、给社会以财富。然而,网络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问题,对人们的身心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因此,必须大力提倡文明上网的社会风气,形成人人自律的网络氛围,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树立正确的上网观。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我们应最大程度地发挥网络的有利一面,擅于利用网络进行学习,提升自我,自觉遵守网络秩序,维护网络安全;同时提醒自己不浏览反动、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自觉抵制不良内容。只有我们自身树立文明上网的正确观念,才能筑起防护之盾,让自己远离网络不良信息的侵害。

  深化学校宣传教育。青少年时期是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时期,受到良好的知识教育和道德熏陶十分关键。同时,由于自我防护意识较为缺乏,很容易受到网络上的不良信息影响,引发一系列不良的后果。因此,学校应在知网、用网上做好宣传教育,这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健全网络监管法律法规。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现如今通过网络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让人防不胜防,这急需进一步健全网络方面的法律法规,填补网络监管漏洞,加强对虚假、恶俗、不正当言论的监督力度,早发现、早处理,还网络空间以绿色健康,使人们的生活更便捷、更安全。

  文明的网络环境就像一片蓝天,需要全体人员共同维护,更要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守护着这片净土,使其永葆生命力。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构建一个清洁、健康、生机盎然的网络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陈锦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