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劳动”是教育之责

时间:2020-04-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人类要生存,离不开劳动,只有通过劳动,才能获取食物、创造价值;人类要健康,也离不开劳动,因为劳动是人类运动的一种特殊形式,通过劳动,可以增强体质、强健体魄。劳动,既是一种生存的技能和本能,也可以使人从中获得快乐和成就。因此,劳动无论作为一种能力,还是作为一种美德,到任何时候都不能被荒废。

  今天,劳动之所以被作为一项教育内容单独提上重要日程,一方面是由劳动本身的重要性决定的。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没有劳动,一切梦想都只能是空中的楼阁、幸福的泡影。

 

图片来自网络 

  另一方面,则是由当前的社会现实决定的。多年来,受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从学校到家庭、从老师到家长,重智轻劳的观念较重,片面强调考试分数的高低,而忽视了劳的重要性。这也就导致整个社会呈现出劳动教育淡化、弱化,一些青少年不珍惜劳动成果、不爱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较为普遍。这不得不使我们产生一种危机感。少年强则国强,如果少年不知劳动、不爱劳动、不会劳动、不能劳动,国家的未来靠谁来建设、谁来肩扛?

  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必须切实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不可偏废。劳动教育不是简单的劳动,而是一门重要的学科,拥有一套完备的教育体系。它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结合。如果认为上好劳动教育课,就是让孩子业余时间多做些家务、多参加些社会实践就完事大吉,便是误解了劳动教育的本义。

  要想真正提高劳动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的共同合作、协同发力,守好各自的岗,尽好各自的责。学校应承担起专业教育之责,科学合理地设置和安排课程;家长应当好课后“辅导员”,主动转变观念,以积极的心态和姿态在劳动教育上多给予孩子鼓励和帮助;社会应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劳动教育的机会和平台,共同推动形成热爱劳动、崇尚劳动,以劳动为荣、以劳动为责、以劳动为趣的良好风尚。(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