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年轻人“比节俭”是社会的进步

时间:2020-06-28 来源:四川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疫情冲击,给年轻人的生活带来不确定性,也让豆瓣上“抠门男性联合会”“抠门女性联合会”等小组迅速壮大“出圈”,网络上年轻人纷纷加入各种“抠组”。(6月19日《中国青年报》)

  在那些“抠门联合会”等“抠组”里,年轻人以“抠”会友,交流“抠门”技巧,分享者津津乐道,浏览者兴趣盎然,好不热闹!年轻人“痛陈”自己的“抠”史,互相比“抠”,带有一定的戏谑调侃、消遣解闷的成分,但他们的“抠门”之道,其实是从生活的细枝末节处学会了节俭。

  此次疫情让很多没有储蓄意识的年轻人,第一次产生了危机感,第一次意识到“钱”的重要性、节俭的重要性。于是,“自行车通勤”“自己剪头发”“想喝奶茶求骂醒”“关闭花呗的第五个月”等,就从以前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可以说,一些年轻人的比“抠”行为,蕴藏着开源节流、物尽其用、拒绝过度消费的观念之变,从消费主义向实用主义的转变。这种变化,是他们在人生历程中体验到生活的艰辛、工作与事业的不确定性之后,自然而然产生的转变,这是一件好事。从个人角度看,因为疫情期间无法工作,他们的消费变得更加成熟理性,不像以前那样肆无忌惮。这是消费观念成熟、财富观念健康的表现。

  从社会角度看,这也是时代进步的标志。勤俭节约是传统美德,然而不知从何时起,部分年轻人为追求精致生活,对高消费抱以强烈欲望,不仅“月光”,还可能负债累累。这种爱慕虚荣的消费观,使他们成为物质和消费至上的奴隶。当年轻人纷纷以“抠”为豪,节俭传统得以回归,这无疑是社会进步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