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文物表情包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时间:2020-07-30 来源:福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文物里出了“戏精”后,各文博单位脑洞越开越大,最近,来自甘肃省博物馆的文物表情包走红了。文物之所以能成为“戏精”,其主要“萌点”就在于丰富生动的表情。网友评价:“戳中笑点了。”“很有亲和力。”“接地气。”“换个角度看,文物也可以很可爱。”“一下子就能记住文物的样子了。”……(7月23日《中国文化报》)

  文物表情包被戏称为文物里的“戏精”,虽然这并不算是新生事物,但每有新的表情包出现,总会在网络上掀起一波关注和点赞。这些“戏精”之所以受宠,不但因为充满趣味,能够与人们的生活、语言、心情很贴近,而且更有文化内涵,让过去严肃的文物有了温度,打开了人们认识历史文化的新视角。

  文物过去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就仿佛是养在深闺中的大家闺秀,让人触不可及、很难亲近。文物表情包的出现,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网络文化联系在一起,用网络图文重塑传统表达,进一步拉近了文物与人们的距离。在文化传统载体、渠道、路径变得日益多元化的当下,传统文化的传承也不能再拘泥于固有的模式,萌动有趣的文物表情包恰好为打好文化传承新路径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文物表情包依托于丰富的文物资源素材,但文物表情包的打造也不能单纯追求新奇好玩,文物形象的选择、网络热词的配对,都要契合于文物的特点与内涵,如果随意搭配反而会显得不伦不类。一套成功的文物表情包的设计与制作,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开发团队不但要把文物背后的文化内涵吃透,还要熟悉网络的热点热词,把准网民的关注点和喜爱度,从而吸引人们把目光投向文物,并且能够深入走进文物的世界,去理解、感悟文物身上的历史底蕴和文化价值。

  创作文物表情包的目的不止于表情包本身,而是要通过这种新颖的方式去激发人们对历史文化的兴趣,有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优秀的文物表情包,能够在给人们带来惊喜之余,令更多人愿意“按图索骥”走进博物馆去欣赏真正的文物,在这一过程中去了解文物的信息和内在价值,带领人们深入探寻、理解文物背后的历史脉络、文化内涵和审美价值,要达到这一更深层次的目标,还需要继续探索新的方法和模式,通过多元化的展示手段,持续放大文物的吸引力、感染力,进一步营造传承传统文化的浓郁氛围。

  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与普及,为传统文化传承提供了更多的新方式,无论是文物表情包,还是各类云直播、云观展等,都应当充分利用起来,让人们能够更近距离地欣赏传统文化之美、感受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闻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