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让影视作品助推文明新风

时间:2020-07-30 来源:青岛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筷、公勺、分餐制成了人们热议的文化现象,影视作品、综艺节目都在潜移默化地向人们普及公筷公勺的问题,助力全社会形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风尚。(7月17日《光明日报》)

  影视作品受众广泛,在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同时,也具有积极的宣传作用。因此,在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风尚时,可有目的地将这些内容融入影视作品中,让影视作品助推文明新风的树立。

  让影视作品助推文明新风,顺应社会主义文艺的使命要求。影视作品也是一种艺术作品,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文艺方针,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而普及公筷公勺,也是新时代对人们生活习惯提出的新要求。因此,作为影视作品的创作者要有这个使命和责任,在影视作品中融入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近期在电视剧《清平乐》、观察类综艺节目《婆婆妈妈》等影视作品中都有意识地呈现使用公筷公勺的镜头,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值得影视创作者学习。

  让影视作品助推文明新风,有着得天独厚的受众优势。随着越来越多人物质生活的富足,人们也更加关注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看电影、看综艺类等电视节目已成为人们最为普遍的娱乐方式,特别是智能手机的普及,人们随时随地都可观看影视类节目。广泛的受众正是宣传文明新风的坚实基础。同时,影视节目其本身具有的视觉和听觉艺术的吸引力,以及故事性和公众人物的流量效应,极大增强了受众黏性,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受众数量,从而大大提高了宣传效应,促进了文明风尚的广泛普及和践行。

  让影视作品助推文明新风,需要影视作品创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生活是创作的源泉。许多陈规陋习都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之所以要改变、要倡树新风,就是因为这些陈规陋习已经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影响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因此,要让影视作品助推文明新风,影视作品创作者就必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了解陈规陋习的存在方式和危害,了解新风尚的表达方式和好处,从而有针对性地把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的有关内容准确展现在影视作品中,促进文明新风的树立。

  总而言之,影视作品是传播文明风尚的好载体,影视作品创作者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通过影视作品传递到广大群众心中,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启迪心智、引领风尚。(文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