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制止餐饮浪费要下“狠手”

时间:2020-08-25 来源:重庆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近年来,随着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浪费粮食的现象也不同程度出现。尤其是近年来,一些人率先过上了小康生活,不愁吃、不愁穿,浪费粮食现象更为突出。针对这种现象,社会热心公益人士发起了光盘行动,但餐饮浪费行为依然存在。民以食为天。粮食问题不仅事关老百姓的一日三餐,更事关国家的安全。虽说目前我国粮食生产能够自给自足,但也禁不起像这样的浪费、如此的折腾。所以,制止餐饮浪费、保障粮食安全迫在眉睫、时不我待。 

  餐饮浪费现象屡禁不止,触目惊心、令人痛心。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粮食浪费现象非常严重,每年仅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就高达500亿公斤,接近全国总产量的十分之一,相当于两亿多人一年的口粮。特别是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宴席、公款消费接待等方面,糟蹋粮食的现象更是触目惊心。殊不知,一粒粮食一滴汗,粮食来得不容易。目前,虽说我们解决了温饱问题,大多数人过上了小康生活,但厉行节约、爱惜粮食的传统美德我们永远不能丢。 

  制止餐饮浪费现象还需出新招、下狠手 。对于粮食浪费现象,过去并不为人所熟知。可现在看来,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到了不得不引起我们警醒和重视的时候。那么,如何制止浪费粮食尤其是餐饮行业浪费现象呢?笔者认为还需出新招、下狠手 。一方面,政府要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制定出台培养节约粮食的激励机制、浪费粮食的惩戒措施;另一方面,也要加大对餐饮行业、食客的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糟蹋粮食的行为加强监管,加大处罚力度。比如党员、公职人员有餐饮浪费行为的,要视情节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于普通市民群众有浪费糟蹋粮食行为的,视情节分别给予教育训诫、罚款以及将其纳入征信系统进行拉黑处理。只有严格管理,让食客对粮食产生敬畏,才能自觉厉行节约、爱惜粮食。 

  对于餐饮行业粮食浪费惊人的现象,教育引导固然重要,但也要严管高压、多下狠手” 。只有这样,才能够遏制浪费粮食现象,在全社会形成节约粮食光荣的良好风尚。 (徐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