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原创评论

在凝聚共识中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气

时间:2020-08-25 来源:青岛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8月19日,第三个“中国医师节”。今年的“医师节”,因正处疫情防控非常时期,而富有特殊意义。设立“医师节”,增加公众“尊医重卫”意识,提醒患者需理性看待医疗行业,给予医生足够的理解和尊重。毕竟,绝大多数医生是恪守医德的,有一颗救死扶伤的仁爱之心。应该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宣传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向抗疫卫士致敬,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在凝聚共识中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气。

  长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涌现出一大批“好医生”“好护士”。他们用坚强的脊梁、高尚的医德,撑起了健康中国的大厦。特别是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广大医务工作者牢记党和人民重托,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为抗击疫情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了重大贡献,谱写了一曲曲医者仁心的大美赞歌。

  尊医重卫,重在双向互动。我们设立中国医师节,正是为了更好地宣传我们身边这支队伍的高尚情怀,体现政府、患者和人民群众对医师的尊重与认可。同时还要看到,推动形成尊医重卫氛围,不仅仅是为了医生,更是为了增进医患信任,为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创造良好环境。打造健康中国,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和行业自律,就能有效刹住歪风邪气,让医务人员通过自己的成绩和诚意赢得公众的感动,并将其转化为行业正能量。

  尊医重卫,需要制度保障。近年来,尤其是经历新冠疫情后,各地纷纷出台保护医务工作者的“暖心政策”,不仅解决眼前的困难,更注重保障将医护人员的权利,全面做好生活保障、心理保障、人文保障、安全保障和其他保障。显然,只有上升为制度关怀,医护人员才能够感受到政策的温暖,尊医重卫才能走得更远。同时,进一步提升制度执行力,让每一项“暖心政策”都落实在细节上,才能体现制度建设的初衷。

  医护人员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他们的工作状况以及社会地位,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全社会的医疗福祉息息相关,关心关爱医护人员,其实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气,让广大医护人员充分拥有职业的荣誉感、工作的成就感、生活的获得感、人生的幸福感,这不仅仅是为了改善和增进医患关系,更是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必要之举,全社会应形成共识,共同努力。(梅花傲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