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各地文明办组织丰富新春主题活动 营造浓浓年味

时间:2016-06-08 来源: 责任编辑:冯 志维

  

春节临近,为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市民过个文明祥和的春节,各地文明办积极行动起来,发倡导、举办主题活动,营造和谐喜庆的节日氛围。 

      上海春运文明交通宣传:平安喜庆过大年 

  

  124日上午,上海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等单位在上海长途客运总站联合举行了“平安春运、情满旅途——春运交通文明安全宣传活动”。在黄浦区延安路西藏路口、南北高架延安东路立交东进口、天目路梅园路口,市文明办副主任宋慧和市公安局、市公安局交警总队领导慰问了在现场一线执勤执法的交警和协管员,在长途客运场站观看了春运交警全力保障交通畅通的宣传短片,还向现场交警、安全干部、驾驶员代表赠送“平安春运”宣传品,并巡视了现场即将发车的长途客车的车容、车况。 

    今年春运工作从124日开始至33日结束,历时40天。春运期间,预计本市省际旅客运输流量将达4024万人次,同比增长4.9%;市域日均客流将达1740万人次,同比增长5.8%。节前离沪与节后返沪的巨大的客流都将给春运交通安全工作带来极大的考验。此外,今年春运期间正值本市“两会”召开,又是雨雪、低温、雾霾等恶劣天气多发期,在大客流、恶劣天气等因素的影响下,本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将经受严峻的考验。 >>详细 

      四川启动新春志愿公益嘉年华活动   

    125日上午,深冬的成都显得寒意阵阵,而位于成都锦江区百日红西路的成都市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心,欢声笑语一片,充满了一片热闹祥和的气氛,由四川省文明办、省志愿服务基金会、四川省学雷锋爱心联盟、成都市文明办等联合主办的四川省“暖冬行·爱传递”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暨成都市首届新春志愿公益嘉年华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  

  

  100家公益机构正式入驻成都市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心,并签下了入驻承诺书。  

    活动现场,成都学雷锋爱心联盟等10多家志愿服务团队及公益组织,在现场开展10大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写对联、义卖义集、义诊、义务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将浓浓的“年味儿”提前带给了成都市民,也拉开了成都市首届新春志愿公益嘉年华序幕。在5天时间里,入驻成都市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心的部分志愿服务队伍及公益组织,将用不同的形式为市民带来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给市民送上新春的祝福。 >>详细  

      重庆举办“九童圆梦”猴年春节大行动  

    春节越来越近了,怎样过节才更有“年味”?春节期间,重庆将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寻根乡愁·记住年味——九童圆梦猴年春节行动”。125日,该行动在渝北区笃信实验学校启幕,1500余名学生现场参与。   

    

  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书写“家风家训”  

    “寻根乡愁·记住年味——九童圆梦猴年春节行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市妇联联合主办,重庆晨报、重庆交通广播、华龙网、童青网承办,参与者可以在家里做年夜饭、拍团圆照,也可以走出家门访穷亲、寻美丽乡愁。  

    125日,在渝北区笃信实验学校,孩子们铺开纸、拿起毛笔,一笔一画写下了“家风家训”。 “这是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不仅让春节过得更有‘年味’,也让学生传承了传统文化。”渝北区笃信实验学校校长包荣说,通过编辑感恩微信、写“家风家训”,以及做年夜饭菜、拍团圆照片等活动,能让孩子记住年味和乡愁。 >>详细  

      石家庄发起文明观演倡议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各种文化演出活动也渐渐增多,既为石家庄增添了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也丰富了石家庄市民节日期间的文化生活。与此同时,为规范石家庄演出秩序,营造良好的演出环境,教育引导广大市民文明观演,由石家庄文明办倡议发起的文明观演行动,于120日正式启动。 

    通过组织文明观演活动,石家庄市将在各影剧院营造有序的演出环境,号召大家共同抵制在观看演出期间随意走动、随意拍照、接打手机、孩子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观演行为,为石家庄建设繁荣、健康的演出市场提供有力支持。 >>详细 

      合肥倡议过个低碳祥和文明年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辞旧迎新、燃放烟花爆竹是欢度春节的一种习惯,但大量燃放烟花爆竹会严重影响空气环境质量,会加剧雾霾天气,产生噪音污染,易酿成人身伤亡火灾事故和财产损失。为了共建我们的美丽家园,请广大市民立即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春节期间告别烟花爆竹,过一个低碳、祥和、文明、健康的春节。我们向全市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一要过一个低碳环保年。广大市民要自觉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在“互联网+”时代,采用电子爆竹、喜庆音乐等安全、环保、低碳的方式来欢度佳节,使环保观念深入人心,尽己之力守护蓝天碧水,共建美丽合肥城。>>详细 

      开封向市民发出“文明节俭过春节”倡议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培育“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创文明城”的良好风尚,过一个欢乐、喜庆、平安、祥和的节日,我们向全市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文明立新过春节。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公共环境卫生。讲究文明礼仪,注意文明言行,争做文明有礼开封人。倡导科学生活方式,积极参与健康文体活动,不赌博、不酗酒、不搞封建迷信。 

    文明节俭过春节。传承节俭美德,反对铺张浪费。倡导“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用电话、网络通信方式拜年、送祝福;倡导给孩子健康向上、有意义的压岁礼。广大党员干部要杜绝无意义的走动拜访、繁琐的礼尚往来、庸俗的吃吃喝喝,带头营造朴素、轻松、清正、廉洁的过节风尚。 >>详细 

  

    柳州开展“欢乐春节·文明你我”活动 

  

  岁末寒意浓,行动增暖意,121日上午,柳州市委文明办在城中区五星商业步行街举办“欢乐春节·文明你我”——柳州市春节文明大行动启动仪式。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焦耀光,柳州市政协副秘书长刘频,柳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刘正铭,柳州市城中区区长区军雄出席启动仪式,柳州市各城区、全国文明单位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责任单位的250名代表及现场市民参加了启动仪式。 

   

  柳州市十佳文明市民展览 

    在启动仪式上,市交警支队、市旅发委、市食药监局、市工信委等4家单位的代表分别上台宣读《春节文明大行动倡议书》,号召全体市民积极行动起来,讲文明、树新风、展风采,争做践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行为的先行者和倡导者,共度文明和谐、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