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虾油味”端午节:外国朋友和台商参加主题活动

时间:2016-06-08 来源: 责任编辑:冯 志维

  6日是端午节,福建博物院举办的一场题为“体验传统、感受文化”的端午主题活动,让外国朋友和台商家庭过了一个别样的端午节。

  6日下午,8户在榕台商家庭、福州华南实验小学和晋安第二实小的师生,在福建博物院参加了这一活动。福州电视台主持人吴乃心介绍了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和两岸端午节民俗后,大家跟女艺人学做福州端午彩粽挂件、欣赏民乐演奏、朗诵端午节的诗、台湾端午民俗立蛋PK赛、品尝粽子及端午有奖知识问答等。

  “扎彩粽是福州端午民间特有习俗。彩粽是用五彩丝线缠绕着纸折的粽子形状的纸坯做成的手工艺品,以前女孩子都会做。彩粽内包有樟脑丸和五谷杂粮,可以驱虫。到端午时,女孩扎了彩粽送亲朋,还留些自挂胸前。”

  6日,闽都乡学讲习所的六旬女艺人倪水英和高件秋自备材料来教大家扎彩粽。来自延安中学初一台生江岳霖和弟弟跟着老师扎彩粽。台属黄月媚昨天带了四个子女参加活动。这些台商家庭多是第一次参加福州端午民俗活动。

  这些台商家庭有一半是省政协特邀委员、台湾新世代艺术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吴清菊组织来的。吴女士告诉记者:“6日全家大大小小齐出动。大家收获很大,过了个难忘的端午节。”

  6日,黑皮肤的福州华南实验小学的外籍教师Leah  Evans  Doe和她的白皮肤女儿也来到众人中扎彩粽。Leah  Evans  Doe还表演了中国民乐古琴演奏。她告诉记者:“我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一直在学习中国文化和历史。有机会来感受中国传统节日,一起动手学做彩粽,我非常享受这个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