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文明过春节倡议书

时间:2018-02-1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何振宇

  尊敬的广大市民朋友: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文明新风,展现整洁有序、文明祥和、健康向上的城市形象,特向全市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文明有礼过春节。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做到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保护环境卫生。做到不讲脏话、不乱扔垃圾,不乱吐痰、吐口香糖,不乱张贴、乱涂写。做到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禁烟场所不吸烟。春节期间常回家看看,多陪伴父母,探望师长,看望亲友,做到尊老爱幼、文明有礼,过一个崇德尚礼的文明年。

  勤俭节约过春节。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摒弃搞攀比、讲排场、摆阔气的陋习。做到低碳出行、绿色出行、绿色拜年、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做到不劝酒、不酗酒,不暴饮暴食,按需点菜,不剩菜、不剩饭,剩菜打包,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平安祥和过春节。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共同营造“平安是福”的出行环境。做到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不在禁放时间和地点燃放,不在夜深人静时燃放,不在街道等公共场所燃放。做到遵守交通规则,开车不争道抢行,不闯红灯,不乱停乱放,不酒驾、不醉驾、不疲劳驾驶,慢行礼让,文明出行、文明行路。注意饮食和个人卫生,不食用过期、有毒食品,注意防火、防爆、防盗。

  移风易俗过春节。破除封建迷信,用现代文明科学的方式缅怀先人,提倡鲜花祭祀、植树祭奠,做到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下等场所烧纸钱、冥物。自觉提倡文明健康的娱乐方式,做到不赌博、不看非健康读物和网页、不沉迷网络。做到不编发、不转发不良和不健康短信和视频。多做有益的运动和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锻炼身体,陶冶性情。

  诚实守信过春节。践行诚信做人理念,坚持诚信经营原则, 做到诚实守信,不制假售假,遵守行业规范,打造温馨安全的节日购物环境。同时,积极维护集贸市场良好秩序,不占道经营、不乱摆乱卖,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

  市民朋友们,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展现着“全国文明城市”的人民形象!在这个新春佳节中,让我们一起携手同心,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摒弃陋习,争当文明新风的传播者,度过一个文明、平安、祥和的新年!

  祝广大市民在新的一年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四会市文明办

2018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