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欢乐闹元宵 四会各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

时间:2019-02-2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为弘扬⺠族⽂化,为了让学生体验、感受、熟悉民族的传统节日,更好地体验传统文化魅力,热爱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近日,四会市各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教育活动。 

  国旗下讲话 

  四会各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教育活动,向学生普及元宵文化内涵。 

  图片.png 

  大沙镇黄涛中心小学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教育活动 

  主题班会 

  四会市各学校通过组织各班开展元宵节主题班会,让学生知道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了解元宵节的来历及习俗(玩灯、赏灯、吃元宵等),还有了解“元宵”习俗背后的故事,学习、背诵与元宵有关的古诗。 

  图片.png 

  陶塘小学开展元宵节主题班会 

  做花灯 

  为了营造更好的元宵节氛围,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共同制作花灯,或者通过以其他方式收集花灯,将收集的花灯在班课室、学校进行布置,享受节日的快乐。在老师和孩子们的精心布置下,校园成了灯笼的海洋。一个个精致的灯笼和灯谜条,别具一格,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图片.png 

  大沙镇黄涛中心小学开展“创意做花灯”实践活动 

  做汤圆 

  说到元宵节肯定少不了元宵和汤圆,学校组织学生和老师、伙伴、家长一起动手制作汤圆,校园呈现出浓浓的元宵节日气氛,让孩子们体验了和老师、伙伴、家长共度元宵节的团圆之感。 

  图片.png 

  威整学校学生做汤圆 

  手抄报、板报 

  四会市各学校还通过手抄报、板报等形式,进行元宵节宣传教育活动。 

  图片.png 

  东城中心小学元宵节黑板报 

  猜灯谜 

  猜灯谜同样是元宵节的传统习俗,学校开展猜灯谜活动,在灯谜现场,一张张写满灯谜的灯笼吸引了同学们,让同学们运用智慧,积极破解谜底。 

  图片.png 

  玉城学校猜灯谜活动 

  这些活动让学生对传统节日元宵节有了更深的了解,丰富了学生的节日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和树立了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增强了他们对优秀中华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四会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