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弘扬优秀传统节日文化 广东四会开展系列庆端午活动

时间:2019-06-10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端午节是古已有之的民俗大节,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近日,四会市开展形式多样的欢庆端午活动,让群众感受到传统节日文化的魅力。

  民俗端午 传承传统文化

2019广东四会“碧海湾杯(第九届)”龙舟赛。图片来源:四会电视

  6月6日,2019广东四会“碧海湾杯(第九届)”龙舟赛正式开赛,来自四会市的16支竞技龙舟代表队在绥江河上挥桨击水,劈波斩浪,一较高下。随着鼓点,队员们一边有节奏地喊着号子,一边埋头快速划动手中的船桨,一艘艘龙舟如离弦之箭,在河面上劈波斩浪、疾速前行。一河两岸,过万名市民群众共同围观比赛,为比赛选手呐喊助威。  

  6月7日,石狗镇带下村举行端午节的传统民俗活动——禾艇赛,活动吸引了周边村庄的10支队伍踊跃参与。只见裁判员哨声一响,参赛队伍迅速划动木桨,在铿锵有力的锣鼓声中奋力向前,争相竞渡。这边厢禾艇赛得热闹,那边厢前来观赛的观众极力鼓掌加油。比赛为端午节增添了节日气氛,村民群众热情洋溢。

  浓情端午 关怀常驻暖人心

  为了让全社会更加理解、尊重和关爱“城市美容师”,向勤劳的环卫工人们表达敬意,感恩他们的辛勤付出。在四会市政协的指导下,四会市众力爱心公益促进会联合英煌海鲜酒家、四会市餐饮行业协会等12家爱心企业、11家社会组织和400多名志愿者于6月1日和2日开展“粽情端午·关爱环卫工人”公益活动,为全市1084名环卫工人送去5500个爱心粽子和节日问候。

“粽情端午·关爱环卫工人”公益活动。图片来源:四会人民政协

  6月2日,志愿者来到市环卫所和商业广场、华侨中学附近、市府广场慰问环卫工人,为他们提前送上端午的祝福。

  6月5日,迳口镇文化服务中心和四会市文化馆迳口镇分馆在迳口文化广场开展了“我的的节日”之“粽香话端午,共叙邻里情”主题活动。活动现场的市民热情高涨。包粽子的材料一上桌,来参加活动的群众就动起手来,在他们的巧手下,一个个鲜绿的粽子不断诞生。大家纷纷表示非常感谢以如此特殊的方式欢度传统佳节,切身感受到了端午节浓浓的节日气氛。

  6月5日,地豆镇妇联组织开展主题为“粽子飘香·关爱情长”端午包粽子敬老活动,为地豆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关怀。活动当天,志愿者们来到敬老院活动室,和老人们一边儿包粽子一边儿拉家常。老人们还主动参与到包粽子的行列,现场呈现在一派其乐融融的气氛中。经过2多个小时的辛勤劳作,敬老院里溢满了粽香味。志愿者们把粽子送到每一位老人手里。老人们收到粽子后都非常开心,表示心里感到十分温暖,真真切切感受了到志愿者的浓浓关爱。

  粽香校园 经典诵读培养爱国情怀

四会市各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经典诵读活动。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6月3日——6月6日,四会市碧海湾学校利用课间操时间以“家国情怀”“爱国主义”和端午节丰富的人文内涵为主题,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诵读中华优秀经典,关注经典、热爱经典、诵读经典、传承经典,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会城中学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比赛活动。通过开展活动,陶冶了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操,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6月5日上午,石狗学校在运动场组织学生开展了“过端午、诵经典”活动,通过活动开展,让广大学生在亲身感受中了解端午,认同端午,喜爱端午,过好端午,在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四会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