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浓情端午 粽香校园 | 四会各学校开展欢庆端午活动

时间:2019-06-13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了解、认同、喜爱传统节日,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丰富学生精神文化生活,近日,四会市各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欢庆端午活动。 

  国旗下讲话 

  图片.png 

  邓村学习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 

  6月3日,邓村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介绍端午节的历史渊源、精神内涵和文化习俗,让学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6月3日,周开泉小学举行“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教育活动,向全体师生讲述了端午节的来历以及节日风俗习惯,使学生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折射出的浓郁的文化气息,激发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 

  罗源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广泛宣传有关端午节的知识内容,让学生在品味端午节的民风民俗中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培育学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主题班会 

  图片.png 

  四会中学(城中)开展“5月5日,棕情端午”端午节主题教育班会 

  四会中学(城中)组织各班开展“5月5日,棕情端午”端午节主题教育班会。通过主题班会活动,让更多的学生了解端午节的起源、端午节的风俗、食俗和粽子的制作方法及学习屈原的爱国精神,激发学生热爱祖国之情。 

  青云小学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各班以“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为主题召开班会,介绍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认识各种各样的粽子,讲屈原的故事,诵屈原的诗词等。 

  6月5日上午,大沙镇安平名宇学校组织各班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班会活动。让学生们从中了解端午节的来历、习俗等,感受我国传统佳节的独特魅力。 

  经典诵读 

  图片.png 

  会城中学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比赛活动 

  6月3日——6月6日,四会市碧海湾学校利用课间操时间以“家国情怀”“爱国主义”和端午节丰富的人文内涵为主题,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诵读中华优秀经典,关注经典、热爱经典、诵读经典、传承经典,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会城中学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比赛活动。通过开展活动,陶冶了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操,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6月5日上午,石狗学校在运动场组织学生开展了“过端午、诵经典”活动,通过活动开展,让广大学生在亲身感受中了解端午,认同端午,喜爱端午,过好端午,在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 

  手抄报 

  图片.png 

  仓岗小学学生端午节手抄报 

  6月6日下午,仓岗小学学生以绘画的形式展示自己了解到的端午节知识,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手抄报将端午节的由来,屈原的爱国故事,关于端午节的传说、古诗等呈现出来。 

  大沙中学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精心设计端午节的手抄报作品,展现端午节的相关知识和风俗,手抄报的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也很丰富,作品中包含了同学们对端午节及其习俗的来历和屈原的生平、主要成就的理解和认识。 

  陶冲小学举行“过传统节日 庆五彩端午”手抄报比赛,通过制作手抄报,让学生了解端午节的由来、有关传说、各地的习俗、香囊的制作等,让学生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增强爱国爱乡情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包粽子 

  图片.png 

  北大公学肇庆实验学校组织老师和学生进行包粽子活动 

  北大公学肇庆实验学校以“端午”为主题,组织老师和学生进行包粽子活动,锻炼学生团结协作的能力,展示学生热爱祖国文化的美德。 

  6月5日,四会市星华学校住校学生开展了“端午节”包粽子主题活动。浓浓的节日味道飘满了饭堂,让住校的学生在学校也可以感受和家里一样的味道。 

  玉城学校开展万水千山“粽”是情亲子主题活动,让学生们感受端午节传统手工艺——包粽子。学生们一个个认真地在家长的指导下完成了粽子的制作,虽然大小不一,形状各异,但大家都乐在其中。 

  品粽子 

  图片.png 

  龙湾学校开展品味端午,“棕”响快乐活动 

  东城中学组织师生共同参与到包粽子、品粽子的活动中,师生共同分享品尝不同味道的粽子。 

  龙湾学校开展品味端午,“棕”响快乐活动,组织学生把粽子带回学校与同学一起分享。 

  地豆镇中心小学组织孩子们各自从家里将自己包好的粽子带到学校来与同学、老师一起分享,培养孩子之间、师生之间的友情。(图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