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端午亲子活动 | 传承传统文化 “粽”享童趣

时间:2019-06-14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为挖掘中华传统文化內涵,引导少年儿童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四会市通过组织开展端午节亲子活动,让孩子感受传统文化习俗,增进亲子之间的感情。 

  “粽”香端阳  “舟”载古风 

  6月9日上午,四会市博物馆以端午节为契机,开展了主题为“粽”香端阳 “舟”载古风的亲子活动,让孩子与家长们在浓厚的亲子氛围中进一步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习俗。 

  图片.png 

  小朋友与家长一起进行手工制作。图片来源:四会市博物馆 

  在看短片环节中,博物馆志愿者通过播放端午资料短片,让小朋友们了解到有关端午的历史和习俗。讲座环节中,主持人通过和小朋友互动问答的方式,加深他们对划龙舟这一端午传统项目的了解程度。进入到手工diy环节,小朋友与家长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制作粽子调饰包和纸龙舟。小朋友们都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仿佛自己就是一个伟大的“创造家”。最后,在“粽子蹲”游戏的欢声笑语中,本次活动落下帷幕。 

  亲子观影 

  图片.png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四会市图书馆 

  6月8日,由四会市图书馆主办的第七期亲子观影活动在四会市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活动吸引了一大批小朋友和家长踊跃报名参与。活动分为荐读、观影、有奖问答三个环节。 

  在荐读环节中,图书馆工作人员为现场观众推荐了书本《怎样过个好假期》。在这本书中,孩子们能学习到如何从挫折中学到知识、累积经验和获取勇气。随后,在观影环节中,小朋友与家长们一起观看动画片《精灵旅社3:疯狂假期》,吸引了每一位小朋友的目光。最后在有奖问答环节中,主持人向台下观众提问有关影片的问题,小朋友们都积极举起手抢答,现场热闹非凡。 

  “我向长辈学一技” 

  图片.png 

  学生在家向家长请教学习粽子包法。图片来源:四会市教育局 

  近日,四会市碧海湾学校开展以“我向长辈学一技”为主题的活动,让学生向家长学习粽子的名种包法,把包好的粽子带回学校分享,并用所学到的包粽子技巧参与到家庭劳动和志愿爱心活动中。通过活动,学生体验了不同地方、不同的风格、不同特色的粽子,增进亲子之间的感情。(四会文明网 苏梓祥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