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中秋】月圆人团圆,四会多彩活动齐庆佳节

时间:2019-09-26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张九龄《望月怀远》我们每年都过中秋节,但是八月十五为何被称为中秋节,中秋节的来源与习俗,大家又知道多少呢? 

  根据史籍的记载,“中秋”一词最早出现在《周礼》一书中。到魏晋时,有“谕尚书镇牛淆,中秋夕与左右微服泛江”的记载。直到唐朝初年,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中秋节的盛行始于宋朝,至明清时,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这也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 

  古代帝王祭月的节期为农历八月十五,时日恰逢三秋之半,故名“中秋节”;又因为这个节日在秋季八月,故又称“秋节”“八月节”“八月会”“中秋节”;又有祈求团圆的信仰和相关习俗活动,故亦称“团圆节”“女儿节”。因中秋节的主要活动都是围绕“月”进行的,所以又俗称“月节”“月夕”“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在唐朝,中秋节还被称为“端正月”。 

  中秋习俗 

  拜月 

  图片.png 

  我国人民在古代就有“秋暮夕月”的习俗。夕月,即祭拜月神。到了周代,每逢中秋夜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设大香案,摆上月饼、柚子、苹果、红枣、葡萄等祭品,在月下,将月亮神像放在月亮的那个方向,红烛高燃,全家人依次拜祭月亮,然后由当家主妇切开团圆月饼。切的人预先算好全家共有多少人,在家的,在外地的,都要算在一起,不能切多也不能切少,大小要一样。 

  吃月饼 

  图片.png 

  我国最早出现月饼的文字记载,是出于苏东坡的诗句:“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也就是说从宋代时起,月饼才渐渐大行其市,并且让月饼多了团圆的另一层含义,圆圆的月饼正好取了团圆的圆的象征意思,万里此情同皎洁,一年今日最分明。清代有竹枝词写道:“红白翻毛制造精,中秋送礼遍都城。”民国北平的俗曲唱道:“荷花未全卸,又到中秋节,家家户户把月饼切,香蜡纸马兔儿爷,猜拳行令同赏月。”可以想见,在岁月的更迭变迁之中,月饼已经普及得相当广泛了。 

  赏花灯,猜灯谜 

  图片.png 

  早在北宋《武林旧事》中,记载中秋夜节俗,就有‘将“一点红”灯放入江中漂流玩耍的活动。花灯形式多样:芝麻灯、蛋壳灯、刨花灯、稻草灯、鱼鳞灯、谷壳灯、瓜籽灯及鸟兽花树灯等,或挂于庭院或挂于树干,喜庆亮堂,令人赏心悦目。一般花灯中还会设置一些字词谜语,边赏花灯边猜谜语,其乐无穷。 

  燃宝塔灯 

  图片.png 

  明清时期,民间还有在中秋之夜燃灯的习俗。中秋灯与元宵灯不大相同。中秋夜点的是宝塔灯,而且主要在南方流行。宝塔灯,即由村童捡拾瓦砾搭成宝塔形状的灯。清代苏州村民在旷野用瓦迭成七级宝塔,中间供地藏王,四周燃灯,称为“塔灯”。广州儿童燃“番塔灯”,用碎瓦为之;还有柚皮灯,用红柚皮雕刻各种人物花草,中间安放一个琉璃盏,红光四射。 

  为庆祝中秋佳节,弘扬和继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中秋节日氛围,四会市开展了一系列中秋活动。 

  中秋猜谜游园会 

  图片.png 

  为了迎接中秋节的到来,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享受节日的快乐,9月11日上午,黄田镇在西岸村举办了中秋猜谜游园活动。猜灯谜、谜语抢答、抛圈圈猜谜等游戏活动吸引了近百名村民参与,现场气氛热烈。本次活动为村民营造了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的同时,也促进了村民与干部的交流,增进了相互的感情。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让社区居民感受人文关怀,构建和谐社区,大沙镇誉城社区在9月7日-8日举办了“月满中秋·情浓誉城”中秋游园会活动,文艺表演、猜灯谜、互动小游戏等丰富的活动吸引了社区大大小小的居民群众。 

  文艺演出 

  9月8日,由四会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四会市文化馆主办、四会市欢乐广场舞蹈协会承办、四会市红霞艺术团协办的2019年四会市迎国庆贺中秋系列之走进江谷专场文艺演出来到江谷镇平乡永安村。 

  精彩的舞蹈、粤剧戏曲表演让在场观众大饱眼福,他们纷纷拿出手机拍下精彩镜头,并和台上的演员进行互动,现场一派欢乐气氛。

  图片.png 

  9月11日晚,江谷镇文化服务中心在镇文体广场举办了江谷镇2019年“我们的节日·浓情中秋,欢乐游园”晚会。晚会由精彩的歌舞表演和游园会小游戏组成,充分调动了现场群众的参与热情,洋溢着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 

  9月11日晚,由东城街道黄岗社区主办,四会市航模协会承办的“贺中秋迎国庆”文艺联欢晚会在新江小广场举办。活动节目内容丰富,设有小品、歌舞、有奖问答等形式多样的文娱节目。活动现场群众热情高涨、氛围活跃,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欢迎。 

  “扬传统,传文化”青少年捏彩泥活动 

  图片.png 

  9月11日下午,四会市贞山街道在贞山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二楼举办“扬传统,传文化”青少年捏彩泥活动,组织社区青少年听传统节日故事,发挥想象力将故事人物捏出来,让孩子们开放想象力、锻炼动手能力,在玩乐中学习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DIY月饼 

  图片.png 

  9月12日下午,石狗镇文化服务中心举办了2019年“我们的节日——月满中秋,情暧人心”活动。活动邀请了圩镇附近的十多个家庭参与,志愿者为小朋友们讲述中秋节的由来及中秋的传统习俗,现场一起DIY月饼,并将制作好的月饼送给环卫工人、留守儿童及贫困户家中,让他们也感受到节日的温馨,共享团圆。 

  9月8日上午,四会市图书馆在图书馆读者园举办了“我们的节日”手工堂活动。活动中,亲子们共读了绘本《小威的中秋节》,朗诵了中秋节童谣,并动手制作了桃山月饼,活动最后还进行了心愿祝福环节。(四会文明网 欧慧娟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