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春节文化走出去温暖世界 四海共迎春

时间:2016-06-08 来源: 责任编辑:冯 志维

四海共迎春 魅力中国年 

 

  作为中国文化部2016年海外欢乐春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陕西省文化厅主办、澳丰集团和陕西锦唐承办的“国风秦韵——陕西民俗新春歌舞”日前在悉尼上演,送上猴年新春的喜庆和祝福.图为扮演“孙悟空”的演员与观众互动。新华社发 

  春回大地千峰秀,日暖五洲万木荣。一曲曲熟悉的歌谣,将海外游子的心儿温暖;一段段动人的旋律,把来自华夏大地的美好祝愿传递。农历丙申猴年春节之际,一大批中国演出团体和表演艺术家不辞辛苦,创作了大量体现中国特色、承载春节内涵、具有国际水准的文化精品,为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和外国朋友奉上精美的文化盛宴,将中国农历新年的丰厚底蕴和世界分享,让中国文化和各国文化欢聚交融。

  活动异彩纷呈 

  引发叫好连连 

  2月5日至8日,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举办了首次中国新年庆祝活动。深圳交响乐团新春音乐会,“中国新年家庭日”活动,以及深圳积木鱼乐队、深圳百合合唱团和河南艺术团的表演等,均大获成功,吸引观众上万人。《华盛顿邮报》、美国广播公司(ABC)等当地主流媒体对中国新年庆祝活动予以充分报道。

  在美国加州的旧金山湾区,“欢乐春节”的标识和推广视频登上了美国职业篮球联赛金州勇士队的主场,通过电视转播和新媒体直播,进入了全球数亿观众的视线。在内华达州,第五届拉斯维加斯“沙漠春节”庆典活动在市中心最繁华的步行街隆重开幕,来自湖南省艺术团的表演者为当地观众献上精彩演出,引发叫好连连。

  新春来临之际,加拿大多伦多举办2016年“欢乐春节·茶文化节”,通过茶道展示、品茶比赛以及茶叶、茶具展销等活动,吸引了大量品茗爱好者。

  当地时间4日晚,作为2016年“中拉文化交流年”及墨西哥“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携经典音乐舞蹈作品《我的梦》亮相墨西哥城城市剧院,可容纳1300多名观众的剧场座无虚席,精彩的演出引起轰动。

  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欢乐春节”——南京艺术团的访问演出,不仅给当地华侨华人送上带有浓浓年味的文化盛宴,更为非洲人民打开了一扇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之窗。

  意大利罗马音乐厅公园,以猴年春节为主题的音乐会曼妙上演,让意大利友人对“过年”这个中国传统习俗,有了更为直观和感性的认识。

  春节期间,西班牙电视二台转播了在西班牙国家音乐厅举行的“中国新年音乐会”;马德里市举办了首届中国美食节,来自北京的大董餐饮团队为此定制了中国新年特色菜单;书法、剪纸、民族舞蹈、戏剧、武术等30余场文化活动不间断上演。为助力各项活动的顺利举行,马德里市政府全程参与了“欢乐春节”活动策划,制作了专属网页和10万份“欢乐春节”宣传册,详细介绍各项活动的日程安排。

  文化影响深远 

  品牌效应渐显 

  春节习俗历史悠久,不仅是全球华夏儿女情感上最浓烈的传统节日,更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诠释与集中体现。春节文化所蕴含的“天人合一”“万象更新”等价值理念,为世界文化多样性增添色彩。

  节日期间,海外华侨华人对家乡的思念愈发浓烈,各国友人了解中国文化的意愿越来越强烈。作为中国哲学思想、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等集大成的春节文化,成为了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桥梁。各国政府、文化机构、企业和民众,组织和参与春节庆祝活动的热情不断高涨。

  根据文化部的统计,2016年“欢乐春节”活动在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座城市举办,项目总量达到2100个,活动形式多样、节目精彩纷呈,吸引了各国1000多位政要、5000余家媒体及上亿外国观众、华侨华人的参与。国侨办主办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庆祝活动,2016年选派10个艺术团组,分赴20多个国家的华侨华人聚居城市开展巡演,同时倾力挖掘海外侨胞文艺人士,打造11个“华星艺术团”参与春节活动,推动春节文化传播的本土化建设。

  全球各地举办的春节庆祝活动,既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彰显了当代中国崇尚和平的价值理念,洋溢着浓厚的家庭温情和人文关怀。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中,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型综合性文化活动品牌日渐形成。

  坚持创新驱动 

  引领时尚潮流 

  介绍传统文化习俗的同时,春节庆祝活动不断创新。鼓励以企业为主体、产品为命脉的长效、市场化活动,带动和扶持演艺、美术、创意设计、影视等领域企业开发中国文化精品,通过博览会、交易会、展会等商业平台,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向国际市场,通过产品表明中国社会文化语境的独特魅力,向世界展示了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决心和成果……中华文化走出去和中国企业品牌走出去战略融合,为春节庆祝活动的不断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2016年,“欢乐春节”“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和“五洲同春”等品牌活动,还依托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通过信息发布、线上活动和交互体验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了春节庆祝活动在全球范围内的参与度,引领了时尚潮流,让春节这一文化概念,在越来越多的人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记者 李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