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八方游客齐贺佛爷诞,古老民俗已延续近千年

时间:2019-02-2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图片.png 

  活动现场 

  大年初九,宝林古寺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阮公圣佛千秋宝诞,也就是我们四会人所熟知的佛爷诞。 

  宝林古寺内不管是烧香祈福的,还是围观舞狮的,到处都挤满了人人人人人······都是人,真的是太热闹了! 

  图片.png 

  诚心上香祈福 

  信众们带着对新一年的憧憬和美好愿望,诚心上香祈福,祈求来年合家安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除了本地的群众,宝林古寺还吸引了众多来自珠三角地区、港澳台以及海外的游客、信众、团体前来祈福、观光。 

  图片.png 

  醒狮 

  醒狮送祝福、采青等表演一个接一个,信众们围得水泄不通,看得兴高采烈。 

  据悉,节日期间的宝林古寺人流量激增,从除夕夜至年初九,宝林古寺已接待信众超七万人次。 

  看着大家这么虔诚地烧香祈福,小编也在这里祝大家猪年顺顺利利,万事大吉! 

  宝林古寺历史背景 

  宝林古寺位于四会市柑榄村内。该寺祀阮公佛,始建于北宋熙宁四年(1071)年,距今已有九百多年历史,初名众缘寺,到明崇祯年间(1628~1644)改名为宝林古寺。该寺占地面积1134平方米,相传是为木石、青砖结构,寺内有一古井,据传是阮公圣佛治痛灵水井,寺内曾有僧人住过,出家僧人除做法事外,还经常应请为往生者做法超度;寺庙分山门、前殿、正殿和后殿,深四进,左右两侧辅以厢房、小巷及前后小门等,互相连成一体。主建筑为硬山顶结构,出檐平缓,形制古朴,在二、三进院落中建有仿宋代特点的“承露”,建筑特点颇为奇异。

  四会民间至今一直流传着,六祖惠能点化阮公圣佛阮子郁成佛,阮子郁又点化梁公圣佛梁慈能相继成佛,阮公圣佛为救火普降大雨等等传说。古往今来,每年逢正月初九日阮公佛生诞日,四面八方的善男信女到寺内进香参拜,以求祝福消灾。(图文来源:四会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