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四会文明网 > 我们的节日 > 春节

场面盛大,人气火爆!小编带您逛江谷镇白赤马庙会

时间:2019-02-21 来源:四会文明网 责任编辑:欧展龙

  图片.png 

  大年初十,江谷镇大垌村委会大垌村热闹非凡,浓浓的喜庆气氛笼罩了整个小村庄。这是一年一度白赤马庙会的大喜日子,场面非常盛大,人气相当火爆,江谷镇附近十多条村的村民和香港、深圳、广州、佛山等地的大批乡贤都参加了这场传统庙会。现场处处洋溢着喜庆浓烈的年味,热闹的人群从四面八方蜂拥而来。 

  图片.png 

  图片.png 

  不少人前来烧香祈福,他们用这种传统的方式传递着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期许!十多个舞狮团集体起舞,不仅增添了节日的喜庆,也让村民群众感受到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不少村民一边溜娃,一边观看精彩的舞狮表演。现场还有表演活动助兴,村民群众一边观看节目,一边选购精美的纪念品。噼里啪啦的炮仗声为新的一年注入了喜气,投到头炮、二炮、三炮的村子更是喜上加喜。 

  图片.png 

  相传在南宋时期,四会地区出现天灾和流寇作乱,百姓苦不堪言。有两位天将禀受天意,分别骑着白赤两匹神驹,以黜邪崇正之名下凡赈灾平乱。他们救百姓于水火后飘然而去,百姓为纪念将军功德在大垌建庙设坛祭祀。由于不知两位天将姓名,就以其座驾白赤二马称之,尊称为“白赤马灵王”,二马为天上神驹,一同受香火供奉。原古庙巷道门额上刻有“崇正约”三个正楷大字,800多年来香火不断,祈福者甚众。 

  白赤马庙会始于明末,沿袭500余年。十年动乱,庙宇损毁严重,庙会活动几乎停止。1978年,重新举办。2007重建白赤马庙,每年农历正月初十举办庙会。白赤马庙理事会设在白赤马庙,负责组织庙内日常事务,以及炮会当天主会场的活动事宜。近年来,庙会活动越搞越活。 

  2013年,白赤马庙会(炮会)还成功申报肇庆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随着2015年非遗挂牌,白赤马庙会知名度进一步扩大,逐渐形成市民群众新春祈福、乡村旅游、文化娱乐于一体的民间集会活动。这一文化资源和历史遗产随着时代发展的步伐和经济的腾飞,历久弥新,活力无限。(图文来源:四会电视)